##EasyReadMore##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吹氣優游網海 全癱鬥士擁抱世界


「他只剩下頭可以動,但是世界卻是無限寬廣!」全身癱瘓的林彥廷,不向命運低頭,靠著吹氣上網,讓視野變寬廣,透過網路與其他脊髓捐傷朋友分享生命故事,互相鼓勵;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台東縣長黃健庭特地前去為他打氣。
     
住在台東市知本地區的四十歲林彥廷,在廿歲那年,與朋友開車到雲林玩,出一場大車禍造成頸椎受傷,命是撿回來了,但是卻發現全身癱瘓,只有肩膀以上可以動,生活無法自理。

 全身幾乎沒有知覺的林彥廷,整個世界只剩一張床,每天只能睜大著眼睛看電視或天花板,因為無法接受癱瘓的事實,他將自己禁錮在黑暗的房間裡,度過近十年的人生低潮期,到外地旅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

「想要活命,就得努力」,活下去的念頭及在家人鼓勵下,讓他尋求改變,開始學著關心社會,思考生命的意義,十年前在家人及看護協助經營賣彩券,也開始接觸電腦,從此眼界大開。

 除學電腦以外,也試著用口含竹筷打電話,甚至學吹口琴,過去他都坐著用特殊滑鼠打電腦,但是長期以來身體不堪負荷,兩年前,在救星教養院物理治療師協助下,設計了特殊的輔具,透過頭上眼鏡的紅外線感應器控制游標上下鍵,軟管吹氣控制左右鍵,躺在床上,優游於網海。

 林彥廷在部落格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與其他的脊髓捐傷朋友聯誼,掩不住臉上興奮表情說,我們互相鼓舞,相約走出房間,終於搭上火車到花蓮、高雄玩。

 物理治療師陳志軒說,最主要是林彥廷願意使用輔具且家人支持,才讓他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甚至幫助脊損友站起來;縣長黃健庭也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造訪林彥廷,肯定他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