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坐輪椅的愛 溫暖弱勢的心

台南市民戴聖憲23年前因車禍導致半身不遂,家庭陷入絕境,一名復健師捐贈7萬多元,並告訴他「你以後有能力再幫助別人。」這句話變成戴聖憲內心的原動力。他組成台南市「冬青樹關懷協進會」,積極募款幫助弱勢,獲得今年的全國好人好事代表,「車禍能撞倒我,但無法打倒我。」

坐在輪椅上的戴聖憲今年56歲,因脊椎受傷,他的雙手無法出力,三餐都靠家人餵食。但同樣的一雙手,卻幫助了無數弱勢族群,讓他們笑得像戴聖憲一樣爽朗。

23年前,戴聖憲在工作時碰上車禍,脊椎受傷導致半身不遂,在成大醫院住了9個月。當時他最大的孩子14歲,最小的還在讀幼稚園。醫藥費、生活費、學費,讓戴聖憲和妻子鄭阿雪一度陷入愁雲慘霧。

一名復健師得知後,湊了7萬多元給戴聖憲,但他不願接受,「以前都是我關懷別人,現在卻接受幫助,好羞愧。」復健師堅持要他收下,告訴他:「沒關係,以後有能力再幫助別人。」

「23年來,我沒有忘記這句話。」戴聖憲組成冬青樹關懷協進會,積極募款替貧困學生繳學費、營養午餐費,多年來已經有上千名學生受惠。他說,「我只是在回饋。」

在「回饋」的過程中,很多人對坐著輪椅募款的戴聖憲有疑慮,甚至冷言冷語說「自己都顧不好,還想幫助別人?」這種說法讓戴聖憲不服氣,「誰規定坐輪椅就不能幫助別人?」「難道身心障礙者不能做公益嗎?」

有時候遇到不肯努力,卻只想接受幫助的民眾,戴聖憲會大聲斥責:「你的身體比我好,難道不會羞愧嗎?」

戴聖憲幫助別人,總沒要求對方感謝。因為他知道,自己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他也知道,自己沒有對不起當年的那7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