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脊損勇者》 坐輪椅煮滷蛋 「儀珠」不遺憾

胸椎長瘤、導致下半生只能靠輪椅代步的花蓮縣脊髓損傷福利協進會前會長彭儀珠,去年在朋友教導下,學習製作口感近似鐵蛋的滷蛋,美味可口深受好評,也讓她找到生命出口,樂觀面對人生。

胸椎長瘤開刀 輪椅一坐22年
時光回溯到三十九年前,彭儀珠懷孕,走路常常莫名跌倒,醫生診斷認為,只是懷孕的生理反應,彭儀珠回憶,那時正是胸椎長瘤的開始。之後腫瘤越長越大,甚至影響到膀胱,常常因為尿不出來,頻頻到醫院掛急診。彭儀珠說,民國七十二年第一次開刀時,「醫生說刀開下去,下半輩子都不能走路」,家人們決定不開刀,但彭儀珠病況持續惡化,終於在民國七十八年動刀,開始了二十二年的輪椅生涯。

樂觀自助助人 歡喜賣儀珠蛋
彭儀珠說,剛坐輪椅的前四年,一直關在家裡,不敢走出去,之後陸續認識脊椎損傷、行動不便的朋友,加上家人鼓勵,才比較敢面對。去年經由朋友介紹學習製作滷蛋,蛋白口感類似鐵蛋,蛋黃味道也比一般滷蛋重,分送親友後大受歡迎,現在專職賣滷蛋,成功找到生命新出路,她打趣說:「是貼補尿布錢啦!」

「儀珠蛋」一夕爆紅,也有人遠從台北打電話訂購,不過為保持品質,彭儀珠每天確定滷製數量後,才會向蛋商叫貨,只要是住花蓮市的消費者,都是由彭儀珠本人專程送到府上。

彭儀珠也常到花蓮縣脊髓損傷福利協進會幫忙,她說,一開始她都參加一般的身心障礙團體,但脊椎損傷畢竟仍與一般身心障礙團體有差別,加上有親身經驗,她的朋友也較能接受。

彭儀珠也大方公開滷蛋製作過程,雞蛋、糖和醬油以水大火煮半個鐘頭後,馬上放到冰水冷卻剝殼,之後滷兩個半小時,靜置半天,再滷兩個半小時,才算大功告成。

由於行動不方便,滷蛋是全家總動員參加,媳婦負責煮蛋,孫女幫忙剝蛋,再由儀珠滷製,全家情感和向心力也透過滷蛋,更緊密的凝聚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