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結合工筆畫 玉兔弦月壺迎春

「我雖然肢體殘缺,卻在陶藝世界展現生命熱情」大城鄉陶藝家許宗換,二十多年前因故造成脊髓損傷,但他度過生命低潮,學習工筆畫,投入陶藝創作及教學,展現旺盛的創作生命力。最近他展示新春茶壺創作「玉兔迎春」,造型優美,呈現圓滿意象。

許宗換的「陶園工作坊」去年得到文建會臺灣工藝之家展陳空間提升計畫補助,經過3個月大改造,工作室煥然一新,成為全國18處示範點。13坪空間裡,擺滿各式茶壺、陶藝創作,提供偏鄉居民更舒適的工藝創作環境。

他的陶藝創作融和雕刻、繪畫及捏陶技巧。「玉兔迎春」弦月壺把造型與胖嘟嘟的玉兔流露圓滿喜氣;壺把運用白陶、黑陶做出立體圖騰,表現靈動感;壺蓋上還設計了3個小元寶。為了設計出完美的弦月壺把讓他煞費心思,燒壞2把才成功。

46歲的許宗換20歲時,蹲在汽車底盤維修,不料觸碰到千斤頂氣閥,被拉出來時,雙腳已軟綿綿毫無知覺。他說,歷經整天坐著輪椅在院子發呆的灰暗期,2年後,參加慈愛教養院的陶藝職訓課,也學習工筆畫,從中挖掘生命精彩。

他說,「陶園工作坊」成立8年來,最開心的是他與許多偏鄉學生、家長度過無數個歡樂捏陶時光。他說,大城鄉方圓30公里內沒有專業捏陶之所,資源十分貧瘠,偏偏許多小朋友對陶藝創作愛不釋手,他希望嶄新空間能讓更多學生、家庭體驗捏陶樂趣,從中分享生活的感動。

許宗換陶園工作坊電話:0932-6847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