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快快快~2009-2010全台跨年晚會,身心障礙者揪團來跨年!!

決定到哪兒去跨年了嗎?

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彰化縣、澎湖縣、金門縣的跨年晚會設有輪椅族跨年專區,可能是你的選擇!
為了向過去的一年道別,並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世界各地會辦理許多慶祝活動,尤其又以跨年晚會的倒數,最為人津津樂道,近年來,台灣各地辦理跨年晚會的風氣也十分興盛,三五好友接近年底時刻,總是要相邀一起跨年狂歡。
但身心障礙者卻可能在全民參與之中被忽略,未選擇無障礙的場所、規劃順平的活動動線、設立專區、或提供接駁的交通工具等,都可能限制了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的機會,也剝奪了身心障礙者身為公民的權利。

因此,殘盟於11月30日行文給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及25個縣市政府,期待相關單位於辦理2009-2010各項跨年與農曆年慶祝活動時,能保障身心障礙者參與的公民權,並提出籌畫各項跨年活動時應納入通用設計之概念及考量不同族群之需求的具體建議,如:
1.活動辦理場所應為無障礙空間。
2.規劃身心障礙者活動動線,並於服務櫃檯安排志工提供服務。
3.歌舞、戲劇、音樂等表演活動應設置專區。
4.提供交通接駁服務。
5.透過多元管道宣導所提供便於各族群參與的公共服務。

想知道哪一個縣市政府有劃設身心障礙者觀賞專區?有無障礙廁所?有交通接駁服務?快連結至殘盟部落格了解各縣市政府辦理跨年晚會的情形!!

分布在北中南東不同地方的朋友們,快進來看看你要去的那一攤有沒有!!!
1. 全台跨年晚會訊息part1(北區:北北基桃竹竹苗)
2.
全台跨年晚會訊息part2(中區:中中彰投雲嘉嘉)
3.
全台跨年晚會訊息part3(南區:南南高高屏)
4.
全台跨年晚會訊息part4(東區與離島:宜花東澎金馬)

希望藉由這一次可以喚起各縣市政府對於身心障礙者參與各項活動的重視,身心障礙者的社會參與不需要被過度保護,而應該是去除軟硬體上的限制,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更自由平等的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