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永恆願力-聖誕紅愛心義賣~林堉琪遺愛人間 脊損者感恩

自由時報 2009/12/12

「如果沒有林堉琪基金會,脊髓損傷者可能永遠沒有自己的『家』!」前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劉金鐘昨天哽咽感謝,九年來,靠著基金會出錢出力,以前只敢在天黑出門的傷友,已經有人學會網路設計、開公司、娶妻生子、買地蓋房子,人生走出幽暗。

義助弱勢者 廿週年慶齊賀
曾經義助無數醫療、安老、兒童、身心障礙者活動的財團法人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昨天歡慶成立二十週年,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亦到場祝賀。現場好多受助者感恩啜泣,連立法院長王金平聽了都紅了眼眶。

王金平說,他對宏國集團創辦人林堉琪的古道熱腸由衷欽佩,也對其遺孀林謝罕見默默回饋社會相當推崇,「八八風災後,我打一通電話,基金會二話不說就大力賑災,也不對外宣揚!」
基金會董事長林謝罕見坦言,丈夫四十五歲因大腸癌過世時,她才四十歲,膝下三子一女,最小的還在唸初中。但是想起八七水災時,丈夫要晚輩乘坐橡皮艇從台北送熱飯到蘆洲給災民的善舉,她告訴自己必須走出傷痛,秉持丈夫始終「好好對別人」的心願,設立林堉琪基金會,每年發起「願」活動,義助社福團體。

林堉琪因為父親過世得早,他又是家中長子,主動擔起家裡和雜貨店裡大小事。創辦宏國建設後,經常三更半夜到工地去巡視,曾被看守工地的工人誤以為是小偷,準備一棒打下去時,才赫然發現竟是「林老闆」。林堉琪不但沒生氣,還發了筆獎金,誇讚他有警覺心、責任感。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林進興說,林謝罕見九年前,見傷友在冬冷夏熱的鐵皮屋裡做復健,很多傷友家長不願帶家人來此,錯失復健機會,就主動提供軟硬體協助。

劉金鐘透露,他們前後花十餘年時間爭取設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三年多前獲內政部撥款七千萬元,但在地目變更、開標等過程遭遇很多挫折,流標三次。眼看建材飆漲,成本多出三成,興建遙遙無期,林謝罕見得知後表示:「別再指望七千萬補助,它會拖累到整個計畫,搞不好最後胎死腹中,我們自己蓋,才有辦法儘早營運!」中心在林謝罕見協助下募款四千多萬,最後沒有用到政府半毛錢,於去年十一月啟用,目前服務六十名傷友。

兩年前的一場車禍,二十二歲、長相甜美的吳婉禎下半身癱瘓,面對「再也無法走路」的殘酷事實,終日以淚洗面。之後,她在中心接受生活重建課程,學會移位到馬桶,上廁所、洗澡都能自己來,還會搭大眾運輸工具、開車,當吳父見女兒獨自搭高鐵返家,驚訝地說:「妳真的可以!」如今她成了中心的護理人員,照顧其他傷友,滿懷感恩地說:「有董事長,才有今天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