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供不應求 復康巴士照漲

北北基計程車費率調漲在即,收費隨計程車費率調整的復康巴士,也將隨之調漲,由於復康巴士全市僅有一百廿六輛,每輛車平均必須服務九百零九個身障者,不敷使用的情況,常讓身障者面臨叫不到車的窘境。


交通局表示,以復康每趟平均五點三公里的路程來計算,調漲幅度大約只有計程車的三分之一,以一趟出車約五點三公里來計算,漲幅大約多五元,台北市的復康巴士數量占了全台四成一,如何調度使用及障別分級,市府會一併檢討。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徐佳青與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玻璃娃娃協會等身障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針對復康巴士進行總體檢。


吳思瑤表示,台北市身障人士有十一萬餘人,一輛復康巴士平均要服務九百零九人,代表中華玻璃娃娃關懷協會出席的林煜智則說,玻璃娃娃被列罕見疾病,並不適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過,障別分級的預約叫車,早已被列為「特A級」或「A級」的極重度或重度身障者預約一空。


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成員施雍穆說,復康巴士供不應求是老問題,他們無法預知三天後的狀況,常常面臨明天臨時要用車卻訂不到車的難題,建議市府與計程車隊合作補復康巴士之不足,車資則以復康巴士計價,有升降裝置的復康巴士則留給身障者優先搭乘,北北基政府共組調度中心整合資源。


交通局說,復康巴士供不應求,才會推出分級制度,不過,分級制度是依衛生局及社會局訂定,未來將於復康巴士品質管理委員會提出檢討改進,共乘制度也會是推動方案。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07.10.19)〔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