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美幹細胞研究治癒癱瘓老鼠 人類醫療現希望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一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首次利用胚胎幹細胞與化學混合物,幫助癱瘓老鼠恢復行走能力,這項開創性的成就,可能有助治療運動神經元病變的路•蓋里格氏(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等疾病。 這項獲美國全國衛生所部分贊助的爭議性研究,最終可能也將幫助因脊髓損傷與肌肉萎縮而半身癱瘓的病患。 但這份刊登在「神經學年報」七月號的研究警告,這項結果應用於人類之前,可能還需要數年的研究。此份研究是以老鼠細胞進行,可能還得在較大型的動物身上測試,觀察結果是否相容。 這是研究者首次利用胚胎幹細胞的神經元,恢復癱瘓動物的部分肌肉功能。 半身癱瘓的老鼠在接受幹細胞注射,加上包含抗憂鬱藥物rolipram在內的化學混合物後,四肢肌肉重新恢復足夠的力量,讓他們可以重新行走。 經過六個月的治療後,這些老鼠的肌肉有七成五重生。

國家衛生院院長塞烏尼說:「這項工作是非凡的進步,協助我們了解幹細胞要如何用於治療疾病與傷痛,並開始符合他們的偉大保證。」研究計劃領導人,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克爾說,這份研究提供了使用幹細胞恢復神經系統的處方。

*新聞來源:法新社 (2006.6.22) 記者:鄭詩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