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鋰鹽┼臍帶血 尋治脊髓損傷新方

台灣現有二萬到三萬名脊髓損傷患者,並以每年一千人速度持續累積。脊髓神經專家三年前動物實驗意外發現,躁鬱症老藥「鋰鹽」可刺激神經細胞分泌更多的神經營養激素,可望幫助神經再生。

 現已計畫在二年內配合上臍帶血幹細胞植入治療,並在兩岸三地的多家醫學中心招收共四百名病友加入,希望為脊髓損傷者的康復找一線希望。

 上述研究計畫是由國際脊髓醫學權威、現任職美國羅格斯大學整合神經科學研究中心教授、華裔學者楊詠威(Wise Young)主導發起。楊詠威是已故知名影星「超人」克理斯多福‧李維的主治醫師;也是目前廣泛使用在脊髓損傷病患身上的藥物「甲基類固醇」的發明人。

 楊詠威說,二○○四年,香港中文大學解剖系主任蘇國輝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鋰鹽有助於促進神經細胞分泌神經生長與活化所需的營養激素。為瞭解鋰鹽對脊髓損傷病患神經再生、修復的潛力,目前已有廿名傷友在香港大學醫院接受口服鋰鹽測試以確認安全性及可行性,為下一步的療效實驗預作準備。

 同時,楊詠威與香港脊髓損失基金會共同成立的「ChinaSCINet,(中國脊髓損傷研究小組)」同時也希望進一步展開臍帶血植入脊髓修復人體試驗計畫。未來並希望可以將鋰鹽與臍帶血兩者「加在一起」,觀察其在安全之外,是否具有修復或促進神經再生效果。

 研究預計招募四百名傷友,目前設定必須是脊傷後一年的慢性化脊髓損傷病患。確定加入研究計畫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說,臍帶血幹細胞的脊髓植入,應該會以局部手術後直接在神經斷裂處注射方式進行,「假使受損脊髓神經還有一些纖維在,臍帶血幹細胞應該能發揮類似在腦神經的作用,像是補破網一般」,應該有一定治療潛力。

 而慈濟醫院也與楊詠威洽談了人體試驗合作研究事宜,慈濟並表示,也將與剛獲得一點五億美金(相當於五十億台幣)經費的美國幹細胞醫學重鎮紐澤西州的羅格思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新聞來源:時報資訊(2006.9.14)記者:【黃庭郁、陳惠芳/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