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輪椅族避撞 變身旗士防騎士

自由時報 2010/01/24

一面旗子,讓輪椅族「長高」!約四成輪椅族有挨撞的經驗,日前有公益團體贈送旗子給輪椅族,提高他們「被看見」的機會。而身障人士也希望交通部開放輪椅族逆向行走,官員表示可視同行人「靠邊」。

身障者被撞 肇事者堅稱沒看到人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唐峰曾在過馬路時,遭一輛貨車撞上,「小唐」翻車後受到輕傷,但更大的驚嚇是,貨車司機告訴他:「我看不到你。」

「如何讓人看見?」讓小唐困擾好久,最後從釣魚得到靈感,他將釣客使用的釣竿改裝為「旗竿」,釣竿尾端繫上一面旗子。有了這面棋子,小唐的身高從不到一百一十公分,暴增為一百八十二公分,公車司機曾笑著告訴他:「我老遠就看到你了。」


不只是小唐,許多輪椅族都有挨撞的經驗,「經驗豐富」的劉逸雲就曾被機車「撞飛」兩次,右手臂、手腕先後開刀。

日前北部有數百名脊髓損傷者在台北聚會,小唐帶了五百面旗子到現場發給輪椅族,大受歡迎供不應求,只好先發給遠道者,台北縣市的輪椅族,部分還得再等幾天。

輪椅族視為行人 逆向不違規
但也有輪椅族認為,裝上旗子雖有效,但更需要法令的保護,因為輪椅族所需的反應時間較一般人長,有人建議政府,應該開放輪椅族逆向行走,減少被追撞的機會。全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總顧問李殿華則指出,輪椅族也應避免改車提高速度、飆車,以免自己反而成為禍首。

交通部官員表示,三年前修法後,只要是衛生機關認可的身障人士輔具,就可視為行人,只要「靠邊」走即可,不必比照電動車必須靠右行駛,輪椅族逆向,已經不算違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