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工藝家---劉耀仁

36歲的劉耀仁9年前脊髓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走過2年的自卑、自閉的傷痛陰霾,他學習設計珠寶、首飾和工藝品,作品連續5年參加比賽都得獎,現在他靠著這些作品自立為生,成為殘而不廢的工藝家。 

劉耀仁父親早逝,家境清貧,他原本是個樂觀進取的青年,退伍後受雇於中華電信外包商,但26歲在工作時從電桿摔落地面造成第6、7節脊髓受傷,從此過著下半身癱瘓的日子。 

劉耀仁癱瘓後,心情跌落谷底,自暴自棄的封閉自己,母親照顧他2年後也罹患肺癌過世,更令他對人生更失去希望。 幸好有同病相憐的病友常跟他分享復建和心理重建經驗,不斷鼓勵他參加社團活動,他慢慢恢復自信,逐漸走出殘障的陰霾。 

讓劉耀仁展開新生活的重要推手是曾任苗栗縣脊髓損傷協會前理事長鄭正成,除了開導他面對現實、迎接新生活,還介紹他到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珠寶設計班進修,在那裡,他學得一技之長。 

劉耀仁今年的作品「松柏堅貞」,參加苗栗縣美展自由媒材類比賽得到第二名,去年的作品「綻獻」拿到佳作,92年至94年參加桃園縣美展的作品都拿到入選獎,成績獲得肯定。 

劉耀仁目前唯一的親人是住附近的哥哥,他獨居的房子尚未繳清房貸,裡面只有簡單的家具,卻是激盪腦力創作一件件精美工藝品的工作室。 

劉耀仁創立了「仁空間工藝坊」,以打造純銀手工飾品、工藝品及半寶石研磨鑲嵌製作為主,他的作品全是手工製作,非常細膩,雖然費時、費精力,每件都是獨一無二的精品,很受喜愛玉石飾品的人青睞,而精心創作的工藝品,則是銀雕花木搭配漂流木,栩栩如生,令人驚艷。 

由於資金有限,劉耀仁都購買玉石原礦回來切割、研磨成品,再依玉石的形狀、特色打造銀製檯座,鑲成讓人愛不釋手的飾品,有興趣的民眾可上他的「仁空間」網站


新聞來源:中天新聞網

***********************************************************************************


劉耀仁他是一位意志堅強、努力上進、殘而不廢的脊髓損傷者,他的孝心更使我為之動容。

為了他應允母親臨終前「媽!請您安心的走,我一定能照顧自己」這句話,他努力克服身體種種的痛苦與不便,舉凡每天的煮飯、洗衣、洗澡、外出買菜,皆不假他人之協助,完全自理,以實踐對母親的承諾。

雖然在五年前曾在桃園脊髓潛能發展中心,接受珠寶設計之職訓,結業後,本以為學得一技之長,得以改善生活。然而時代的變遷,國外大量輸入便宜的飾品,使他很難生存,轉而製作些大件實物寫真之銀雕作品,參加各種展示比賽,也獲得不錯的名次,為自己建立起些許成就感。

只是今日世界銀價大漲,資金不足的他實在沒有能力購買材料繼續創作,並且侷限於實物寫真之創作模式,很難再創佳績,對此也希望有愛心的雕塑大師前輩,給予一些指導和加持,能使他的創作更上層樓,能在工藝界有一席之地,給他一個機會與未來,是敝所盼。


聯合會前常務監事 鄭正成 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