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支持家庭照顧者,讓愛喘口氣-2007年 第二屆家庭照顧者日

支持家庭照顧者,讓愛喘口氣-2007年 第二屆家庭照顧者日


一、 活動緣起
台灣家庭重視倫理,常認為照顧家人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因此常常容易忽視家庭照顧者也需要協助、替手與被支持。但是家庭照顧者多半又都會落在家中最弱勢者的身上,更讓照顧者成為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
在一些研究指出,四十六%的主要照顧者沒有親友協助。照顧者陳述著她們承擔照顧工作沒有替換的人手,沒有其他人可以分擔,可說是「孤獨的歷程」。許多人扮演著「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照顧者」,使得其角色負荷愈形加重。
研究顯示,有高達20%的家庭照顧者罹患憂鬱症,65%有憂鬱傾向,8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家庭照顧者死亡率比非照顧者高出60%。這幾年,照顧者自殺的事件也屢見不鮮。
本年度的活動中,我們希望提醒家庭照顧者,能夠注意自己的壓力症狀,尋找是當的社會資源協助,更善待自己。也希望讓社會大眾,及照顧者身邊的家人,了解家庭照顧者常面臨的困難,並了解如何協助家庭照顧者、鼓勵家庭照顧者。
我們希望讓「家庭照顧者日」成為屬於家庭照顧者的日子,在這一天,會有更多的人認識家庭照顧者,重新看見家裡這個默默付出的人,並且以行動表達出對家庭照顧者的關心與感謝。


二、 主辦單位:家庭照顧者聯盟

三、 共同主辦單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四、 照顧者日系列活動介紹

1. 把愛傳出去-網路宣導活動

請大眾上網介紹家中辛苦的照顧者,再邀請社會大眾留言給照顧者。並提供豐富的贈品以增加參與率。

(1) 網站架構

a.把愛告訴他~ 支持家庭照顧者 網路留言活動

b.把愛傳出去~名人真情分享 + 部落客分享+活動轉寄、串連

c.照顧有一套~實用資源區

d.愛,就是分享~BLOG

e.支持不斷電~關懷專線0800-580-097 & 聯盟成員

f.媒體區~2007家庭照顧者現況調查

g.互動區~減壓操

h.無料下載~電子關懷卡、MSN表情圖案

(2) 請民眾留一句鼓勵的話給故事中的照顧者,凡留言者可以獲得抽獎

(3) 設計網頁貼紙,透過部落格串聯引發活動效應

2. 照顧者故事報導透過平面及電子媒體報導內容,幫助民眾了解家庭照顧者的困境,家人替代照顧對照顧者的幫助。

3. 照顧者調查暨 活動記者會

(1) 蒐集600份問卷,針對問卷進行整理與分析,幫助大眾認識照顧者的處境。

(2) 家庭照顧者處境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讓社會大眾注意到照顧者的處境,呼籲政府補充服務的不足

(3) 宣傳照顧者日

4. 政策訴求---11月中旬拜會總統候選人,提出家庭照顧者政策訴求。

5. 其他宣傳

罐頭簡訊

(1) 設計數句通用語提供予民眾利用手機傳送。

(2) 例如親愛的大嫂,謝謝你一整年照顧爸媽,您辛苦了。

廣播 -定時播報,提醒民眾關心家庭照顧者

(1) 你有多久沒有關心你身邊的照顧者了,現在就打電話約他出來喝個下午茶

(2) 12/25日是家庭照顧者日,多關心您身邊的照顧者,打個電話給他吧

6. 家庭照顧者Fun心派對

(1) 時間: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下午2-5時

(2) 地點:台北市市長官邸(台北市徐州路46號)

(3) 活動對象:家庭照顧者、照顧者的家人,即將成為家庭照顧者的民眾與所有關心長期照顧議題的社會大眾。

(4) 活動目的:

1. 宣導讓更多人認識家庭照顧者日,進而提升家庭照顧者的地位

2. 教育社會大眾如何協助家庭照顧者。

3. 幫助照顧者了解自身的壓力,並了解如何抒壓。

4. 介紹目前可以支持照顧者的服務,讓照顧者及家屬可以運用來減輕照顧負擔。

(5) 活動內容:發送照顧者日護照

Ø 活動宣導(如何協助照顧者,照顧者資源介紹,照顧者抒壓方法)

Ø 認識家庭照顧者闖關活動-闖關完成兌換小禮物


第一主題區-支持家庭照顧者

Ø 給照顧者的一句話:現場留言

Ø 家庭照顧者社會資源介紹:現場可以詢問服務內容及使用方法

a.老人福利資源--居家、日照、喘息

b.身心障礙福利資源—臨托、精神障礙資源

c.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認識與體驗

d.長照十年計畫介紹

Ø 如何協助家庭照顧者(看板)


第二主題區-讓愛喘口氣

Ø 壓力檢測:紓壓諮詢,照顧壓力,憂鬱症測驗(心理衛生中心)

Ø 健康檢測區:體脂、血脂、血壓測量(衛生局或健康中心)

Ø 抒壓按摩-視障者按摩

Ø 壓力發洩區-


第三主題區-安心下午茶

Ø 抒壓音樂介紹,弦樂四重奏現場表演。

Ø 照顧者玩音樂,敲擊抒壓(音樂治療)

Ø 咖啡、花茶、蛋糕點心提供

※透過各單位報名參加活動之家庭照顧者可免費獲得點心餐盒乙份

五、 需要各單位支援項目

1.11/25照顧者日當日活動動員家庭照顧者参與:透過各單位動員參與活動之家庭照顧者可免費獲得點心餐盒乙份

2.提供11/25活動獎品


※聯絡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社工 沈渝 2511-17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