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無與「輪」比 林昭坤開創美麗人生

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改變林昭坤人生,必須一輩子坐輪椅,但他不悲傷,將力量發揮在運動競技場上,為身障朋友權益發聲,積極在社團學校、部落格分享經驗,加上俊俏帥氣,粉絲給他「台灣的木村拓哉」封號。

廿五歲正值青春,林昭坤下班時發生車禍意外,頸椎六、七節嚴重受創,住院二年多與復健,撿回性命,也付出終生坐輪椅代價。

林昭坤說,事發突然,怎麼想也想不起來發生過程,當時確實沮喪挫折,相戀五年論及婚嫁的女友,在外界壓力下也難情圓。

不過,他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想「為什麼會是我」,曾任台南縣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現是全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全國殘障聯盟青年團成員,還是桌球國手、田徑選手,去年全國殘障聯合運動會拿下輪椅競速冠軍。

前陣子台鐵林鳳營站發生「污衊」身障朋友事件,他參與號召聲援;前年殘障聯盟舉辦「礙找碴」大搜查,林昭坤的「盲胞撞用道」照片,凸顯無障礙設施的荒謬,票選第一名。

林昭坤說,自己愛好運動,天性樂觀開朗,學生時代是田徑校隊選手,很快就重拾熱情,調適悲傷,更要感謝他的雙胞胎姊姊,辭去工作專心陪著他做二年復健,家人支持是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或許老天爺安排,活得比以前更精彩、更寬廣」,林昭坤說,老天爺公平給每個人都是廿四小時,沒多給他一分鐘或一小時,既不想浪費這有限生命,就勇敢去面對人生的挑戰,有句話說:「改變很痛苦,但是不改變會更痛苦」。

他不斷學習了解脊髓損傷,學習如何自我照顧,鍛鍊傷後殘存的肢體動作,克服手指抓握困難,花了一萬五千元改裝汽車,加上適合的輔具,重新考取汽車駕照,一部車「凸台灣」,「輪」跡遍佈城鄉角落。

林昭坤在部落格將駕車經驗分享給想要開車又找不到方法的頸椎傷友,同時勘查無障礙環境,希望政府早日落實通用設計,讓行動不便的朋友都能享受公民應有的權利。相信「行動若可以更自由,視野就可以更寬廣,夢想就能愈做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