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承辦人員 缺乏同理心

台中市無障礙設施中看不中用,脊髓受傷坐輪椅二十二年,曾任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的薛寶國認為,相關人員缺乏同理心,抱持「 一切照法律來」的心態,才會讓無障礙設施反成障礙,建議未來業務相關人員,都需上過無障礙相關課程。

薛寶國表示,二十九歲那年和朋友玩輕航機,卻發生墜機意外,因脊髓受損、下半身癱瘓,從此出入都需靠輪椅。二十多年來台中市的無障礙設施雖有進步,但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薛寶國認為,台中市許多公園、人行道等公共空間,雖然設立殘障斜坡道等設施,但常因敷衍了事,出現根本無法使用,或者使用時障礙重重的狀況。

薛寶國舉大里區數座這幾年新蓋的橋樑為例,批評雖標示輪椅可通行,但因上下橋樑的坡道太陡,坐輪椅的民眾,如果是自己操作,容易出現「倒退嚕」的狀況,若由他人推送也要使出全力,實在很不方便。

薛寶國認為,無障礙設施一再出現中看不中用的情形,主要和相關承辦、驗收人員,對於身心障礙需求缺乏認識和同理心,抱著「一切照法律來」,有做就好的心態有關。

相關人員應上無障礙課程
薛寶國指出,現在新建的房子,想拿到使用執照,除了消防安檢要通過,無障礙設施是否符合規定更是必備條件,因此幾乎大部分的建築師,都上過無障礙設施、環境相關課程。

薛寶國因此建議,未來不論區公所或是市政府相關承辦人員,都需上過無障礙課程,才能對相關規定和需求有更深的認識,避免無障礙反成障礙的烏龍狀況一再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