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2010友善建築評選活動開始起跑~

前往>>2010友善建築選拔
前往>>2010友善建築標誌徵選

活動最新資訊>>2010友善建築評選活動

依據內政部統計,截至98年底,我國身心障礙人口已超過107萬1,037人,較97年增加3萬488人,增幅約2.93%。占總人口4.63%;另外,65歲以上的高齡者,依據內政部98年6月底統計,我國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252萬,佔總人口比例的10.5%,且依據經建會預估到民國106年…將會達到13.67%(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8),139年將達到30%。
至於各地區的身心障礙人數,以台北縣13萬9,298人,佔13.01%最多,台北市11萬2,643人佔10.52%次之,桃園縣7萬374人佔6.57%居第三。

事實上,安全便利的無障礙環境不僅利於行動不便者或高齡者,對於孕婦、受傷者、提重物等暫時性行動不便者,都有極大的幫助。何況,依據統計,人的一生約有1/3的時間是在行動不便的狀態,包括幼兒、生病意外及老年等,所以營造一個沒有障礙的生活環境,讓所有人都能儘量以自己的能力獨立生活,並享有公平的機會接受各項服務及參與社會活動,其實受惠者是包括我們每一個人。

由上述數據顯示,我國對於安全便利的無障礙環境不但有迫切需求,且隨著高齡人口人數及比例增加,其需求更是與日俱增,因此推動建置無障礙環境,實為當務之急。因此,為落實人權平等理念,及因應國內高齡社會趨勢,推動建置適合障礙者及高齡者之無障礙環境,為政府當前重要政策之一。所以建築相關法令對於公共建築物皆有強制設置無障礙設施之規定,惟因法令須兼顧經濟性與可行性,所以分布廣泛之餐廳並未納入應設置無障礙設施之範疇,而集合住宅應設置之無障礙設施也較為簡略。

為鼓勵民間自發性追求優質無障礙環境,本「友善建築」選拔,範圍以地方制度改制後的五直轄市之「集合住宅」、「餐廳」,及交通場站之餐廳為對象,採用志願報名及推薦報名之方式,邀請社會大眾推薦,共同推動建置安全、便利、友善的居住環境。

本選拔計畫將彙整選拔結果,建立資訊庫,作為供需雙方之資訊交流平台,以鼓勵良性循環,同時希望藉此建立優良無障礙建築典範,及提昇國人對於無障礙生活空間之重視,及推廣正確之無障礙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