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身障者居家值機 幫企業年省百萬

身心障礙者不再是職場上的負擔,還能幫老闆省錢!勞委會首開國內客服中心先例,聘用8位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透過電信科技、網路等設施,讓他們不出門也可在家值機工作,負責提供職災勞工電話諮詢。職訓局預估,一年可幫企業省下80~130萬。

勞委會今發表「居家值機實驗計畫」成果,主委王如玄表示,雖然今年7月開始施行「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新制,明訂各級單位及民營企業的進用人數,但仍有部分企業擔心,身障者體能無法適應職場環境與工作需求,因而缺乏僱用意願。

職訓局自今年3月開始實施「居家值機計畫」,至10月底電話總服務量達2萬多通,應答率100%。王如玄希望,未來外包式總機服務、綜合型行政業務、外撥電話調查、活動邀請及跟催、外撥關懷服務及產品報修業務等工作,企業可讓身障者採用「居家值機」模式進行。

「聘用身障員工也可省錢、做公益。」周惠玲說,企業若聘用身障者「居家值機」,不但可解決不足額進用身障者的問題,也可降低企業在場租、水電管理等成本,估計一年可省下80~130萬。

目前中華電信已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合作,僱用盲生以電話調查客戶滿意度。中華電信客服處處長簡志誠說「居家值機將是未來趨勢」,不僅節省社會、企業成本,身障工作者的流動率也較低。

周惠玲表示,「居家值機」目前已有伊甸基金會桃園縣脊髓損傷者協會中華電信等接洽。明年起,勞委會也將以加值輔導補助,獎勵企業僱用身障者,如3個月內僱用身障者3人以上,且同一時期就業連續達30天,每人每月可補助新台幣3000~6000元,最長補助18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