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輪椅鬥士 串珠自力更生

鄒族青年汪明生因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在嘉市衛生局秘書江武忠資助下,學做紙黏土,後來又學做串珠,如今靠著到教堂、廟會賣串珠手工藝品自力更生,不識字的他,特地請人寫下:「你的幫助,讓我勇敢往前跨出社會」的感恩卡給江武忠。


31歲的汪明生,在19歲時騎機車出外工作時發生車禍,造成脊髓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目前住在嘉義基督教醫院附設護理之家;他回憶起12年前的往事,仍歷歷在目,當醫師宣布他終生必須依靠輪椅時,他說「就像全世界的燈都關掉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

嘉基護理之家督導吳淑碧表示,汪明生初到護理之家時,一直處於自我封閉的狀態,後來護理之家人員幫他找家庭代工,讓他賺點生活費,並覺得自己還有用處,從中護理人員發現他有一雙巧手。

2年多前,江武忠到嘉基護理之家督考,獲悉汪明生的情形,鼓勵並資助他學做紙黏土,紙黏土老師蔡秀麗知道後也立即響應,在其教室加設讓輪椅行走的斜坡道,方便汪明生來上課。

愛的力量就這樣把汪明生推出護理之家,在習得紙黏土的技能後,他開始到車站、廟會、教會等處販售作品,不久,又向脊髓損傷協會的會友林育生學做串珠。

趕集叫賣通通來
由於紙黏土成本太高,汪明生現在以作串珠飾品為主,每週六上午,他會到榮光堂等教會叫賣,也經常到廟會活動趕集,同時接受護理之家住戶家屬及外界訂單,雖然生意好壞不穩,但平均1個月約可賺1萬元,足供自己的生活花費。

只讀到國小三年級就輟學的汪明生已忘記如何寫字,找人幫他寫感恩卡給江武忠,他說,「江秘書讓我在串珠裡找回自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