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趴輪椅上克服痛楚不斷嘗試 磨破雙肘才完成作品」 許宗煥脊髓雖受創 陶壺創新藝

「拉胚是對脊髓損傷者最大的考驗,我曾趴在輪椅上克服痛楚不斷地去嘗試,磨破了雙肘,最後才完成一件作品。」

全國第一位脊髓損傷工藝家許宗煥回憶起創作過程的艱辛,現在他在陶壺作品中傳遞心情,經過五年沈澱後,他在今年再度舉辦個展,讓觀賞者領略他不一樣的心情故事。

曾是專長汽車修護的許宗煥,民國七十四年在修車時,被疏失掉落的千斤頂壓傷致脊髓損傷,半身癱瘓,從畫畫開始走出傷痛,後來他接觸到陶藝後興致盎然。

他說:「泥土是讓我獲得重生的力量!」
泥土可以承受外界不同力量,經過高溫焠煉有新風貌,他勉勵自己像泥土走出另一片天。   

有了繪畫基礎,許宗煥表現在陶壺創作上,脊髓損傷者無法運用腰力去拉胚,他歷經一次次挑戰,終於在輪椅上完成了拉胚作品,現在許宗煥的作品分為拉胚壺、手捏壺兩部分,拉胚壺強調表現壺身的流暢線條;手捏壺則以寫實技法,融入家鄉田園的題材,細膩傳達枯木、竹結、青蛙等神韻。   

許宗煥的作品在國內外漸受關注,被文建會國立工藝所獲選為台灣工藝之家,成為全國第一位脊髓損傷工藝家,但他沒有因而自滿,在九十三年展出第十次個展後,他決定重新省思自己的創作之路,經過五年的沈澱後再出發,今年在全國各地舉辦系列個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