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能開車 能跳舞 台灣脊損病友創奇蹟



「輪椅超人」吳弘哲,二十五歲時車禍受傷,醫生告訴他必須終生依靠輪椅行動,從沮喪、生氣,到最後決定接受及改變一切,他選擇到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接受訓練,學習開車拿到駕照,二○○八年還參加脊髓損傷者第十一屆運動大會,贏得六面金牌。

吳弘哲回憶,九十三年的某一天,因為和女友吵架喝酒,開車出門想找朋友聊聊,途經一處彎道,卻因為速度過快翻車,造成腰椎第二節骨折與頸椎第二節骨頭移位,再也站不起來。
後來他到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接受訓練,拿到駕照;職訓期間,還加入輪椅舞社學習跳輪椅舞。

吳弘哲說,雖然動作不能與一般舞者相比,但全力表現「輪椅超人」精神,去年在脊髓損傷者運動大會上,贏得四面個人金牌、兩面團體金牌,目前則擔任中途之家訓練員,自助助人。

幫一病患 等於幫助一個家庭

幫助一位患友,等於幫助整個家庭。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林進興說,台灣有三萬位脊髓損傷患友,每年新增傷友一千人,平均受傷年齡不到二十八歲,且有年輕化趨勢。對傷友和家人來說,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創傷後,不但必須承擔龐大醫療費,還要面對終生癱瘓。
脊損中心 1年幫社會賺回五億

本身也是脊髓傷友,一九七六年因為到礦場打工導致半身不遂的林進興,以過來人身分幫助患友,「雖然中心一年要花一千多萬在訓練上,但若一個傷友訓練後能重返社會工作,一年賺二十五萬,二十年就是五百萬,中心一年訓練一百個人,未來能夠賺回五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