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國際專家體檢:松山機場無障礙設施 60分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

國際專家體檢:松山機場無障礙設施 60
廁所扶手太高 輪椅很難固定

松山機場無障礙廁所根本就有障礙,扶手太高輪椅難固定;手動輪椅上公車,得運用百米衝刺方式,才能通過連接坡道上五公分的高度差;假日搭捷運,則得和新興的單車族擠在一起。國際無障礙專家昨天體檢台灣的大眾運輸,評比結果,機場分數僅在六十分及格邊緣,公車也有待改進。

來自新加坡、日本、韓國、香港等國際無障礙專業團隊的十多人,昨天體驗台灣公車、捷運、高鐵及機場等交通運輸,唯獨沒安排台鐵,負責接待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老舊台鐵慘不忍睹,所以沒排在行程中,否則分數會往下拉更多!」

唐峰正說,松山機場過於老舊,國際專家只給了六十分,包括無障礙廁所扶手設計不佳、指標太多、字太小、顏色也太花,都比不上國際水準。

松山機場主任魏勝之回應,配合捷運內湖線六月通車,所有指標因應新動線全部改善;年底前隨著一、二航廈調整,也會整建無障礙廁所。
低底盤公車 斜坡道落差有5cm

國際專家評比台北市低底盤公車七十五分,也比不上其他國家。「輪椅座位應背對司機,才能確保安全!」來自新加坡的無障礙顧問黃茱蒂昨天推著輪椅上公車,發現連接坡道有五公分的高度差,得用力才過得去;車內輪椅空間也設計錯誤,容易讓輪椅阻礙其他乘客通行,公車業者回應願意配合改善新車設計。

假日搭捷運 輪椅跟單車共擠
台北捷運及高鐵則獲得國際專家八十分的好評,甚至超越新加坡、日本的水準。台北捷運購票、閘門、服務鈴等設計都降低高度,考慮到輪椅乘坐者或小孩的需求,不過地面上的路線指引標示仍被國際專家嫌不夠清楚,且頭尾車廂開放輪椅使用,假日卻也是自行車的空間,所有「兩輪」全部擠在一起,讓縮在兩輛單車旁的專家很驚訝。

唐峰正說,高鐵輪椅座位的空間及一百八十度迴轉設計,都被專家稱許,但也建議接駁車應更密集。 所有國際專家今天將在研討會中分享日本、新加坡的經驗,在亞洲地區推廣移動順暢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