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圓畫家夢 身障賣氣球攢顏料錢

四十歲的蕭嘉生,家住彰化縣田中鎮,下半身癱瘓,但他不向命運低頭,賣自己的油畫作品過活,有一餐沒一餐,遇上沒錢買顏料,便到夜市賣他新學的造型氣球。他說:「人窮,志不能窮;有朝一日,我一定在畫壇發光發熱。」

蕭嘉生原本是水電工人,三十四歲那年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漫長復健之後,到彰化縣脊髓損傷協會習畫,開啟他油畫創作的生涯。由於畫功細膩,畫作充滿無窮生命力,立委蕭景田還曾到他住處拜訪,購畫鼓勵。可惜在創作的歷程中,蕭嘉生經常面臨靈感腸枯思竭的困境,畫作無力推銷出去,生活陷入困境,連三餐都出現問題,更遑論購買昂貴的油畫顏料。

「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蕭嘉生用這句話勉勵自己。為了開創新的營生技藝,一年前他再到彰脊協會學習玻璃工藝,可惜因雙手無力,創作時不慎被高熱的玻璃滴到大腿,大片的傷口感染,近三個月才復原。

最近,他再到協會學習創意造型氣球,由於有深厚的美術底子,總能運用創意做出奇妙的造型。這項功夫才剛學會,他就迫不及待到夜市「賣藝」。

蕭嘉生說,為了多賺點錢,他最遠到南投縣竹山鎮的紫南宮,現在則固定到田中、社頭等附近鄉鎮的夜市,假日則到田尾公路花園,生意好的話,一天可賺一千元,如果清淡,一個晚上只賣兩、三百元。

賣造型氣球讓他暫度生活難關。他說,只要肯出門,三餐無虞,也足以賺到顏料錢。但他很清楚,賣造型氣球只是暫時度日,「我唯一的夢想就是成為畫家」,夜市擺攤賣氣球,讓他看到生活百態,也成為激發創意的泉源,只要靈感一來,心無旁騖,他寧願守在家裡,畫一幅足以感動自己的油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