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坐輪椅怕曬 他發明遮陽罩

脊髓受傷癱瘓的外埔區男子陳幸漢,殘而不廢,發明不少專利,最近深感老人代步車與殘障電動車,常受日曬之苦,研究發明專用的遮陽罩,能隨日照方向轉動遮陽的百葉窗,不怕遮蔽視線影響交通安全。
陳幸漢20歲時從樓梯意外跌落,造成脊髓受傷,下半身癱瘓,但憑著對機械的了解,不僅沒有被打倒,還常在床上思索創作發明,再指揮工人製作,獲得不少專利,去年還發明能在三秒鐘逃生的鐵窗裝置。
 
陳幸漢表示,最近天氣炎熱太陽直射,許多老人駕駛電動代步車,飽受日曬之苦,有老人自行在兩側綁上遮陽塑膠布,但擋住來往視線,如果不注意,很容易發生車禍,遇上強風颳起,也會造成重心不穩翻車,對老人反而是致命的危機。
 
他苦思破解之道,最後以百葉窗方式做為遮陽裝置的藍圖,「風能吹進來,不會擋住視線,也不用擔心日曬」,最重要的是電動裝置,能隨著日照方向手動調整,如果加裝太陽能裝置,還可每隔廿分鐘自動偵測調整一次。
 
他表示,這項設備還可運用在腳踏車上,在車後豎立這套遮陽裝置,單車族就不用包得密不透風,也能自由自由騎車踏青,不用擔心被曬黑。
 
陳幸漢說,他雖然無法行動自若,但在床榻之間,卻給他無窮的靈感,這套遮陽裝置就是這樣被想出來的,現已獲得經濟部核發的專利,每套所需製作經費約1萬元,如果政府能補助裝設,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或殘障人士,將是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