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身障自力 靠彩券養全家

新北市樹林區「金長利投注站」老闆林琮傑去年剛升格當爸爸,多了兩個甜蜜負擔,但他說,還好有彩券台灣彩券幫助,讓他有穩定收入;父親節快到了,他說:「希望下次能再抽中電腦彩券經銷商資格,讓生活無虞!」

高二那年,林琮傑因為一場車禍傷到脊髓,從此四肢癱瘓,沒有知覺,「那時只覺得人生一片黑暗」。將近三年的時間,他變得意志消沉,害怕人群;直到進入脊髓損傷庇護中心,學會打理生活、習得一技之長,才逐漸走出自我。

擅長電腦平面設計的林琮傑,後來和朋友合夥開設計公司,卻因被朋友出賣,半年後就拆夥。他說,有段時間曾試著自己接案子,卻遇到許多困難,但也讓他意識到,身為身障者的自己是這麼的弱勢。

還好他天性樂觀,並未因此喪志。當時政府委託台灣銀行發行立即型彩券,於是他開始在新莊、樹林一帶的市場、夜市賣刮刮樂,「雖然辛苦,但可以自給自足,不用再依賴家裡」。現在則抽中電腦彩券經銷商資格,收入更穩定。

由於脊椎受傷,受孕不易,林琮傑後來和妻子求助試管生子,沒想到一試就成功,而且還是對龍鳳雙胞胎。去年喜獲麟兒,他直說這是老天爺送給他的禮物,不僅讓家中更熱鬧,這兩年店裡還開了兩次「今彩五三九」頭彩,為家中添了許多好運;也因為家中多了成員,為人夫、為人父的林琮傑,時刻提醒自己要更努力工作,多存點錢,讓家人有好的生活。

林琮傑侃侃而談地說,車禍至今十幾年過去,發現身心障礙者找工作真的不容易。除了家中的支持和協助,政府為了身障者而設計的彩券資格,對身障者更是莫大的助益;不僅讓身障者能自給自足,如今他也能更有自信地以自己的經歷,鼓勵有類似遭遇的人重新振作,有尊嚴地活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