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癱男「廢人」利用 銜筆慢畫新生

彰化縣員林鎮民張永銘因車禍導致癱瘓,全身僅脖子能使力,但新婚一年多的太太全心照顧,鼓勵他學油畫,從此用口銜筆畫出不凡人生,他說,老天爺要讓他當廢物,他偏要「廢物利用」,只要心境一轉,就可從逆境中脫困。

原本從事裝潢的張永銘,74年開車和砂石車相撞,傷及脊椎致四肢癱瘓,全身僅脖子能動,那時24歲的他新婚才一年多,兒子僅8個月大,美滿家庭埋下陰影,但妻子黃盈蓁對他不離不棄,反而讓他找不到理由放棄自己。

張永銘之後長達12年的時間,整天躺在病床上,無法自由移動身體,每天由太太幫她按摩復健,翻身擦洗,86年間,他的狀況有所好轉,雖然四肢還是無力,但至少已能翻身。他太太得知彰化縣脊髓損傷協會開辦油畫班,鼓勵他學畫,想不到因此畫出興趣,「我感覺自己像廢物!」他說,要不是太太的指引,可能至今還關在幽暗的病房裡。

張永銘從脊髓損傷協會學畫班結業,挑戰的第一張代表作是「觀音像」,求好心切的他,畫了停、停了又畫,沒有靈感,便跑到鹿港龍山寺對著觀音祈願,6個月後畫作完成,有人出高價購買,他捨不得割愛,至今畫作仍擺在客廳。日前他獲邀至總統府與副總統蕭萬長見面,蕭萬長買下他的畫作,多年咬筆繪畫生涯終獲肯定。

一幅畫 至少點一個月
張永銘分享他的「慢畫」哲學說,他刻意選用較細的畫筆,別人一小時可以畫一張畫,但他慢工出細活,用口銜筆,一筆又一筆「點」出整幅畫作,至少一個月以上才完成,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能動,反而能熬得住這種「慢工」。

今年52歲的張永銘感慨地說,當年這場意外,反而讓他拾回真正人生,還自嘲,「我是廢人,廢人再利用,就有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