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社會救助新制上路

內政部部長江宜樺宣布社會救助新制將自7月1日起施行。

社會救助新制已於今年7月1日實施,將可幫助更多弱勢民眾得到政府的照顧,穩定他們的生活,以下簡要說明社會救助新制所提供的福利項目,希望您能協助將這些訊息轉寄給友人及需要幫助的民眾,給他們最溫暖的關懷。

社會救助新制實施後,對弱勢民眾最大的幫助是調整貧窮線並放寬審核門檻,以便讓更多的民眾可以通過審查,預計將有86萬多人可以獲得補助。

這次社會救助法的修正重點,除了前面提到的調高貧窮線外,還包括放寬家庭應計算人口範圍例如排除兄弟姐妹、放寬家庭不動產計算範圍、放寬無工作能力者之認定標準、放寬特殊對象之工作收入核算方式、強化工作福利誘因並鼓勵自立脫離貧窮;另將中低收入戶入法,新增中低收入戶健保費補助50%以及中低收入戶25歲以下家庭成員就讀高中以上學校的學雜費減免30%等福利措施。

簡單的說,取得低收入戶資格的民眾享有的相關福利:
(1) 25歲以下子女就讀高中(職)以上學校的學雜費全部減免。
(2) 健保保費全額補助。
(3) 因疾病、傷害治療所需醫療費用補助。
(4) 就業服務、職業訓練、以工代賑。
(5) 依列冊低收入戶款別,每月發給生活扶助費、兒童青少年生活補助或者25歲以下還在高中職以上學校就讀子女的就學生活補助等。

取得中低收入戶資格的民眾享有的相關福利:
(1) 25歲以下子女就讀高中(職)以上學校的學雜費減免30%。
(2) 健保保費補助50%。
(3) 因疾病、傷害治療所需醫療費用補助。
(4) 就業服務、職業訓練、以工代賑等福利。

我們都知道,越是貧困的民眾,越是不容易得到充分的資訊。他們整日為生活奔波勞動,可能還不知道社會救助新制已經開始實施。雖然政府已經透過一些管道,設法宣傳社會救助新制的內容,但是我們相信仍然有許多人不知道。

如果您發現生活周遭有需要幫助的人,請告訴他(她),趕快向各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詢問,或是撥打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讓社工人員協助他們申請各項政府補助。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瞭解社會救助新制的內容,您可以上網到內政部社會司網站查詢。

如果您願意的話,也歡迎您將這訊息轉知給更多親友。

您的熱心與關懷,可以改變許多人的一生。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服務彙整表

資料於100.06.08更新
合計:772(747輛小復康;7輛中型復康;18輛大復康)

彙整表請連結至內政部社會司下載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超囧障礙大募集!短文徵選活動 ~~

身心障礙者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無障礙環境不夠完善的困境常會被視為是身心障礙者的特殊經驗,也會誤以為無障礙環境的營造是為了少部分的人而做,但是人的一生當中,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包括幼兒、生病受傷以及老年時期等,多多少少都曾面臨看不清楚、聽不清楚、行動受限的狀況,例如小朋友常需要爸媽抱,才能夠搆到洗手台的水龍頭;意外摔斷腿了,才發現住家沒電梯,就只能被迫關在家裡;推著娃娃車要搭公車的媽媽,深怕一個不小心連人帶車從三個階梯上摔落;字體過小又沒有燈光顯示的公車車頭路線號碼,年長者常說看不清楚,等到看清楚時,要招手已經來不及了……。

為了使這樣的困境讓社會大眾更為了解,進而有切身感受,透過辦理短文徵選活動,蒐集令人覺得超囧的行、住、吃、樂等層面的障礙環境,藉此引發社會大眾對障礙環境的討論與敏感意識。

報名簡章下載>>> 超囧障礙大募集!!徵文活動報名簡章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活動內容:
一、對象:充滿熱情的社會大眾,年齡與性別不拘。

二、時間
(一) 短文徵選:100年5月1日至9月30日
(二) 網路票選:100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
(三) 評審:100年10月15日至10月30日

三、內容
(一) 短文徵選:募集社會大眾以短文形式呈現其所遭遇過或看過的超囧障礙環境,進行短文評選與宣導:
 1. 超囧障礙環境之定義:意指該障礙環境,可為硬體設施、軟體服務所引發的「無奈」、「震驚」、「錯愕」、「沮喪」、「奇怪」、「傷腦筋」、「啞口無言」等心情。
2. 徵選主題:包含行、住、吃、樂等層面,範圍包含
(1) 行:騎樓、人行道、大眾運輸工具中之障礙設施與服務措施。
(2) 住:住家出入口、樓梯、電梯、住家格局等的障礙環境。
(3) 吃:餐廳出入口、櫃檯、桌椅等的障礙設計與障礙的服務措施。
(4) 樂:看電影、去公園、看展覽、去運動中心、觀光旅遊等過程中所遭遇的障礙環境。
3. 徵選格式:
(1) 字數:250~500字內。
(2) 體例:短文,可附上該超囧障礙之照片或影片(非必要提供)。
(3) 內容:需包含人、事、地、時與超囧障礙環境的敘述,人物可為肢障者、視障者、聽障者等身心障礙者,或可為高齡者、孕婦、因意外而受傷者等,可為自身或他人經驗。
(4) 僅收取電子檔
a. 文字檔須使用軟體為Word,字體12、新細明體、單行間距。
b.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於超囧障礙的印象,投稿者亦可視狀況提供照片檔(非必要提供),格式以JPG為主,檔案須小於5MB,長寬至少為640×480pixel,拍攝之畫面必須清晰可辨識,最多以5張為限。
c.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於超囧障礙的印象,投稿者亦可視狀況提供影片檔(非必要提供),格式以MPG、MP4、WMV為主,檔案須小於5MB,拍攝之畫面必須清晰可辨識。

(二) 選拔「三大囧障礙」、「佳作囧障礙」與票選「網路人氣囧障礙」
1. 評審辦法
(1) 評審:聘請公正且於無障礙環境推廣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相關專家及身心障礙者1-3人與文字工作者1-2人擔任評審。
(2) 評分標準:未達評選標準時獎項得從缺。
a. 題材內容(40%):能掌握主題,表達本活動之精神與意義。
b. 創意(25%):符合創新、活潑之特性,並呈現出「超囧」障礙環境之情境。
c. 技巧(10%):寫作技巧。
d. 宣導效果(25%):能引發社會大眾對障礙環境的敏感意識以及與自身相關的貼近感受。
(3) 選出前3名「三大囧障礙」與佳作5名「佳作囧障礙」。
2. 網友票選「網路人氣囧障礙」:所有參賽作品將於網路(殘盟奇摩部落格、殘盟Facebook等)公告,並建置投票專頁,請網友進行評選,選出最佳人氣獎1名。

(三) 獎勵方式
1. 三大囧障礙:
(1) 障礙第一囧:1名,禮券10,000元
(2) 障礙第二囧:1名,禮券6,000元
(3) 障礙第三囧:1名,禮券4,000元
2. 佳作囧障礙:5名,禮券1,000元
3. 網路人氣囧障礙:1名,禮券1,000元
4. 鼓勵獎
(1)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於超囧障礙的印象,鼓勵投稿者除短文外,亦可視狀況提供照片或影片檔,將從提供照片或影片檔之投稿者中,抽出3名致贈精美小禮。
(2) 為鼓勵身心障礙者參與徵選,抽出3名致贈精美小禮。
(3) 參加網路投票者,抽出3名致贈精美小禮。

四、注意事項
(一) 投稿內容須為原始創作,但曾公開發表或曾獲其他獎項之作品恕不接受,若係仿冒或抄襲他人、著作權不明者、不符合本徵選辦法者,立即取消參選資格,參選者並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二) 投稿作品概不退還,獲選後該作品之著作權仍為參賽者所有,惟主辦單位有權利不限時間、地點公開及運用此作品,進行非營利之相關活動,作品製作或出版成海報、手冊等各類公益宣導品,均不另致版稅及酬金。
(三) 本活動注意事項載明於活動網頁中,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注意事項之規範。如有違反本活動注意事項之行為,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相關權利。
(四) 參加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得獎訊息將會以e-mail通知。所有資料皆會保密,只作為獲獎通知之用。
(五) 本活動若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利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六) 本活動獎項之寄送地址僅限台、澎、金、馬地區,將以一般掛號郵件寄出。
(七) 獎金須依財政部規定扣繳所得稅。未達錄取標準,獎項得從缺。各類獎勵名額,得視實際情形斟酌調整。本活動之獎品不得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你我有愛 環境無礙-2011友善建築評選



活動相關網站>>>

友善建築粉絲專頁>>>
Facebook粉絲專頁

一、活動宗旨
為落實人權平等理念,及因應國內高齡社會趨勢,推動建置適合障礙者及高齡者之無障礙環境,為政府當前重要政策之一。所以建築相關法令對於公共建築物皆有強制設置無障礙設施之規定,惟因法令須兼顧經濟性與可行性,所以分布廣泛之餐廳並未納入應設置無障礙設施之範疇,而集合住宅應設置之無障礙設施也較為簡略。
為鼓勵民間自發性追求優質無障礙環境,本「友善建築」評選,範圍以台灣本島之「集合住宅」及「餐廳」為對象,採用志願報名參加之方式,期結合強制性之法令規定及鼓勵性作法,雙管齊下,推動建置安全、便利、友善的居住環境。
本活動將彙整結果,建立資料庫,作為供需雙方之資訊交流平台,以鼓勵良性循環,同時希望藉此建立優良無障礙建築典範,提昇國人對於無障礙生活空間之重視,及推廣正確之無障礙理念。


二、徵件時間
自公告日起至100年6月30日止,延長至7月31日止。


三、徵件對象
1. 臺灣本島地區之合法「餐廳」。
所謂合法「餐廳」泛依法取得餐廳營業登記之用餐空間均屬之,例如百貨公司美食街、台鐵及板橋高鐵美食空間、麥當勞、王品牛排、星巴克等。

2. 已領有使用執照之「集合住宅」。
所謂「集合住宅」為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1條建築技術用語之集合住宅定義:『具有共同基地及共同空間或設備。並有三個住宅單位以上之建築物』並設有管理委員會或具有管理負責人進行負責管理公寓大廈事務者。

例如:新店湯泉集合住宅、台北市帝寶、寶徠花園廣場、潤泰花園廣場、潤泰曉山青、遠雄大未來、遠雄未來之光、日勝生美和市、大陸工程青山鎮等。


四、報名方式:
(一)報名說明:
採「自行報名」與「推薦報名」兩種方式,執行單位於收到報名資料表後將與參選單位聯繫,確認完成報名,並將報名之參選建築資料公告於專屬網站上,以供查閱。

(二)自行報名:
有意參加本評選之餐廳或管委會,可自本網站「友善建築評選報名」進行線上報名或至「相關資料下載」下載活動報名表。

1. 網路報名:
步驟一:進入「友善建築」活動網站點選「友善建築評選報名」。
步驟二:進行評選報名資料登錄及上傳。
步驟三:完成報名登錄。

2. 通訊報名:
將報名表郵寄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綜合規劃組」蔡小姐收。郵寄者以寄件信封郵戳為憑,親自送達者以收文章為憑,本﹙100﹚年7月31日17:00截止收件。

3. 地址:
23143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3段200號13樓。

4. 查詢聯繫:
推薦者請逕行上網查詢是否完成報名手續,或撥打活動專線確認(電話:02-89127890分機329蔡小姐)。

(三)推薦報名:
1. 網路推薦: 由民眾主動推薦優質無障礙餐廳或集合住宅。

(1) 推薦標的經報名並入選取得獎牌者,將提供推薦之前30位民眾「報馬仔」獎金,每件可獲得500元獎金。

(2) 凡響應推薦之民眾,將可於本活動年底頒獎典禮時抽出400名幸運民眾,即可得到永慶基金會提供之HOUSEFUN雜誌或永慶悠悠卡等精美禮品。主辦單位亦將邀請更多優良廠商提供精美獎品為摸獎獎品,相關資訊亦將陸續公告於活動網站。

2. 推薦方式及相關權益說明請詳「報馬仔活動說明」。


五、獲選成果
1.符合評選檢視原則之餐廳及住宅,將由內政部長官頒發友善建築獎章
(頒獎給餐廳經營者或集合住宅之管理委員會)。

2.獲選之餐廳及住宅,有關訊息將刊載於本活動專屬網站、社福團體相關網頁及相關政府部門之文宣品、網站上,並函送交通部觀光局及地方交通局或觀光傳播局併同宣導,以資鼓勵。
例如:餐飲之特色、友善服務以及友善環境訊息,以及住宅之開發商、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事務所以及管理單位之名單及友善建築特色…等相關資料。

3.獲獎章之友善建築業者,將可為「101年友善建築尋寶地圖」活動之當然業者。
(101年友善建築尋寶地圖活動仍請獲獎業者配合相關事宜後整合行銷及活動宣傳)。


六、評選流程
第一階段: 執行單位彙整作品資料做初步書面審查。
第二階段: 通過書面審查之作品,由評審委員分組進行現場勘查,並召開評審委員會議討論後決選。


七、時程安排
4月25日 徵件啟動記者會

7月31日 徵件報名截止

8月11日前 完成第一階段評選

9月30日前 完成第二階段評選

10月13日 決選會議

10月底 公告獲選名單

12月上旬 頒獎典禮


八、諮詢服務

1. 徵選程序及報名:02-89127890分機329(蔡小姐)。

2. 技術諮詢:
(1) 執行單位提供有意願申請之餐廳及住宅業者初步自我評估表(請至「相關資料下載」下載使用),業者可先行自我評估。

(2) 有關意願申請相關諮詢,執行單位與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技術合作,請洽 林敏哲老師,手機:0918-506-437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脊損巫維真 玩氣球重生

脊髓損傷生命鬥士巫維真,憑巧手捏氣球,創造人生新意義,不僅考取雲林與彰化縣的街頭藝人,更擔任造型氣球教學講師,他表示,工作再累都不辛苦,就怕沒工作機會。

四十歲的巫維真,在剛滿十八歲那年,因貪玩開車出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他一度自暴自棄,賴在床上虛度青春好幾年,後來領悟自己的人生還是得自己負責,學習修理鐘錶、刻印、焊接等技藝,自己養活自己。

當街頭藝人大受歡迎

八年前在偶然機會,巫維真接觸到氣球,彩色繽紛的氣球原本平凡無奇,經他一捏、一壓、一折,產生無窮的變化,再重新組合後,各種動物、卡通造型的人物就此誕生,讓他有重生的感覺,而作品更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從此他一頭栽進造型氣球的世界裡,讓他找生活重心與樂趣、結交到新朋友,也賺到了錢。

成為氣球達人後,巫維真還考上雲林與彰化縣街頭藝人執照,經常參加學校園遊會及政府舉辦的文化活動,也經常到醫院折氣球給病童,假日則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就在古坑綠色隧道當街頭藝人,他通常是最受歡迎、被小朋友團團圍住的那個人。

造型氣球講師獲肯定

古坑綠色隧道公園去年被縣府改為「綠色市集」後,雖長期有三組街頭藝人進駐,但巫維真未被納入,期間曾試著進入,但馬上被驅離,讓他失望,也一度想放棄,但朋友告訴他,路是人走出來的,介紹他擔任「造型氣球講師」,轉戰校園及社區,雖然沒有過去安定,但也走出另一片天。

坐輪椅種咖啡 游木玔:沒那麼難


聽過他故事的人,喝咖啡就會想起他。手腳幾乎動彈不得的男子游木玔,種了一公頃多的咖啡樹,八年來只上山看過自己的咖啡園三次,煮咖啡也仰賴外傭,但每一顆豆子從咖啡果到咖啡豆,都是他的心血結晶,口頭禪是「我覺得沒有那麼難耶」、「不要當自己不是人」。

十八年前游木玔曾當過脊髓損傷者協會志工,推過病友的輪椅,一年後他因車禍也變成會員,老天爺跟他開了ㄧ個大玩笑。

游木玔思路清晰決斷銳利,他請醫師解釋每一
節脊椎功能,確信此生再也沒有機會走路,他痛哭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不要封閉自己,不要當自己不是人。」

原本在華山種茶、製茶、賣茶,游木玔在古坑鄉舉行咖啡節第二年,喝到極難喝的咖啡,想起自己在海拔七百公尺的山上,有一塊一點一公頃面向東的田地,決定自己種、烘焙咖啡。

因山上坡度很陡,種咖啡八年來,游木玔只上山過三次,但他自有一套管理方法,從網路學習種咖啡知識與技巧,叫親戚拍咖啡照片、摘葉子、摘花給他看,他雇工人上山施肥、鋤草、剪枝、防病、採果。

為了指導工人剪枝,游木玔位於華山的山友茶行兼咖啡行外面,種了幾棵咖啡樹當教學範本,告訴工人就這麼剪。

一點一公頃咖啡園不算小,正常人來種都嫌累,但他如魚得水,按部就班自種、自烘、自售一條生產線,老媽媽怕他過勞時常念他,但他說坐輪椅做事沒有那麼難。「咖啡園不難管,人生最難管理。」他說人生變殘廢,曾短暫自憐,但他天性樂觀,很自然的不悲觀。

游木玔把咖啡摸得透徹,腦袋像有一本咖啡百科,每天在店裏泡茶、泡咖啡,號稱茶葉、咖啡雙俠。去年他獲頒優良咖啡農民獎,很自豪「人生是哪顆螺絲鬆了弄緊就好」,「還有很多人沒手沒腳。」

十八年前老天爺開的玩笑,他早已釋懷,「也許那場車禍應該要死的,但因為幹了些好事,所以還能坐輪椅!」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車禍致癱瘓 「泳」奪2項亞軍

一場車禍讓台東青年郭亞聖胸腔受傷、下半身癱瘓,每天必須靠運動維持活下去的體力,樂觀的他嘗試各種挑戰突破內心的恐懼;最近他參與慧行盃全國身心障礙游泳錦標賽,拿下100公尺、50公尺自由式亞軍,更破大會紀錄,展現生命韌性。

「受傷後的人生變得好精彩,原來這個挫折不是壞事,反而讓我找到人生轉機。」26歲的郭亞聖談起人生觀,青春俊秀的臉龐散發出陽光般的笑容。

3年前即將從大學畢業、追尋另一嶄新人生的郭亞聖,車禍改變原有人生規畫,初期須在台北治療與復健,他失去鬥志甚至想過輕生,回到台東後,父親與兩位兄長大舉改建房屋成為無障礙空間,身材嬌小母親隨身在側照護他、唱詩歌鼓勵他,甚至咬牙背起90公斤的他,卻從不喊苦,讓他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幸福,也改變了消極的生命觀。

為了保持健康身體活下去,他每天早睡早起,清晨4點多就起來讀經、游泳、復健、練推輪椅等。學習慾旺盛的他常想:「我還能做什麼?」受傷後開始接觸以前不曾做的事,包括練吉他、做小飾品等,最近他還想學射箭。

他說:「很多受傷的人不敢『突破』,怕失敗,但我喜歡挑戰,就算受傷也沒關係,那會讓我有股力量往前走。」就像他受傷後第一次下水游泳,僅能靠著雙手打水保持平衡,讓他半年內喝了不少池水,但每一次的小進步及家人鼓勵,總讓他打起精神再出發,也使得他最近第1次參加全國游泳賽就奪獎。

意志力強韌的郭亞聖目前是每場身心障礙者比賽的佼佼者,輪椅競賽、拔河、執鐵餅等,每樣都難不倒他,獲獎連連。他說,第次比賽心裡都很緊張,但一定要參加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看見不足的地方持續加強,他不怕挫折,只怕錯過激發自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