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坐輪椅種咖啡 游木玔:沒那麼難


聽過他故事的人,喝咖啡就會想起他。手腳幾乎動彈不得的男子游木玔,種了一公頃多的咖啡樹,八年來只上山看過自己的咖啡園三次,煮咖啡也仰賴外傭,但每一顆豆子從咖啡果到咖啡豆,都是他的心血結晶,口頭禪是「我覺得沒有那麼難耶」、「不要當自己不是人」。

十八年前游木玔曾當過脊髓損傷者協會志工,推過病友的輪椅,一年後他因車禍也變成會員,老天爺跟他開了ㄧ個大玩笑。

游木玔思路清晰決斷銳利,他請醫師解釋每一
節脊椎功能,確信此生再也沒有機會走路,他痛哭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不要封閉自己,不要當自己不是人。」

原本在華山種茶、製茶、賣茶,游木玔在古坑鄉舉行咖啡節第二年,喝到極難喝的咖啡,想起自己在海拔七百公尺的山上,有一塊一點一公頃面向東的田地,決定自己種、烘焙咖啡。

因山上坡度很陡,種咖啡八年來,游木玔只上山過三次,但他自有一套管理方法,從網路學習種咖啡知識與技巧,叫親戚拍咖啡照片、摘葉子、摘花給他看,他雇工人上山施肥、鋤草、剪枝、防病、採果。

為了指導工人剪枝,游木玔位於華山的山友茶行兼咖啡行外面,種了幾棵咖啡樹當教學範本,告訴工人就這麼剪。

一點一公頃咖啡園不算小,正常人來種都嫌累,但他如魚得水,按部就班自種、自烘、自售一條生產線,老媽媽怕他過勞時常念他,但他說坐輪椅做事沒有那麼難。「咖啡園不難管,人生最難管理。」他說人生變殘廢,曾短暫自憐,但他天性樂觀,很自然的不悲觀。

游木玔把咖啡摸得透徹,腦袋像有一本咖啡百科,每天在店裏泡茶、泡咖啡,號稱茶葉、咖啡雙俠。去年他獲頒優良咖啡農民獎,很自豪「人生是哪顆螺絲鬆了弄緊就好」,「還有很多人沒手沒腳。」

十八年前老天爺開的玩笑,他早已釋懷,「也許那場車禍應該要死的,但因為幹了些好事,所以還能坐輪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