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輪椅人生 阿誠找活路 只求餬口

正值卅六歲的壯年青春,邱識誠坐在輪椅上,靠著賣玉蘭花的微薄收入維生,他說,青少年時不想讀書,說穿了就是「小混混」,只想當老大,一場車禍,就像老天把這扇門關了,要他走上另一條路。

在捷運板橋站通往台鐵車站地下道轉角,邱識誠每天早上七點準時出現,等候上班的人潮,近兩年來,已經有了一些固定的熟客;還有人幫他寫了一本小自傳「找活路」,讓他在賣玉蘭花的時候分送,讓每天向他買花的人,更了解他的故事。

邱識誠說,年輕時不喜歡讀書,只想當老大,國中二年級就休學當學徒,為了賺更多錢,十七歲到酒店當服務生,後來轉吧檯,就在一次凌晨下班時發生車禍,造成頸椎第五節受傷,肩膀以下癱瘓。

母親不想看到他癱瘓的樣子,將他送到安養院住了兩年,又碰上父親生意失敗,被帶回家後,可以說在家裡躺了八年,這段時間,他訓練自己各種日常動作,渴望有一天再走出家門,就連學會自己排便,都是他口中好不容易完成的大事。

在接觸脊椎損傷潛能中心後,靠著病友的扶持及幫助,邱識誠從兩本彩券賣起,開始自立的生活,卻因小資本拚不過大資本而放棄,最後改賣玉蘭花,他說,每天早上平均有六、七百元收入,下午三點半再到木柵動物園賣,勉強維持生計。

邱識誠侃侃而談,認命的拖著「害了了」的身體努力活著,偶爾抱怨政府沒有給重障者合適工作的機會,還是笑容可掬的招呼著客人,操縱著電動車快速行動;他說,跟客人培養出像家人、朋友的情誼,有時候,幾乎就是為了這些熟客而出門賣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