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下半身癱瘓 種豆復健變咖啡達人

聯合報2010/02/02
六十一歲冷氣維修工黃進仲,廿年前一個颱風天爬上三樓修房子,不小心失足跌落,下半身癱瘓;他不想一輩子坐在輪椅上,租了一塊地種咖啡兼運動。如今,他不但丟掉拐杖,還變成了咖啡達人,與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外銷咖啡。

他種出頂級台灣原生咖啡豆,更進一步研究煮咖啡方法;他說,一杯好咖啡,要用愛心、耐心、用心調製,他泡的咖啡喝了不會心悸,有喉韻,一杯頂級咖啡曾賣到二千元。


從冷氣維修工人變成咖啡達人,黃進仲笑說,命運是最有趣的謎題,不到最後一刻,不知謎底是什麼。

廿年前的颱風天,住在雲林縣古坑鄉的黃進仲爬上三樓修屋,不慎失足跌落地面,脊椎斷成三截,半身不遂,醫生告訴他恐怕要一輩子坐輪椅;但醫生也鼓勵他,曾有個日本人半身不遂,靠毅力不斷上樓、爬坡運動,最後重新站了起來。

「我不要坐輪椅!」黃進仲拖著雙腳,每天在家爬樓梯,上上下下好幾回,努力復健;但四年下來仍無法站立。他與太太商量,決定到住家附近的荷苞山租地種咖啡,每天在坡度陡峭的咖啡園上下活動。

經過八年,雙腳逐漸恢復力氣,可緩步行走,甩掉拐杖那天,他欣喜若狂,「皇天不負苦心人!」醫師也覺得驚訝,表示台灣沒聽過這樣的例子。

八年復健,不僅讓他重拾健康,還種出一手好咖啡豆,黃進仲與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合作,提升咖啡品質、改善包裝、進行生產履歷與周邊產品開發,現在已有日本、美國客戶,還要持續拓展市場。

2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感動
我可以轉貼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提到...

感動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歡迎轉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