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車禍癱瘓 設計網頁走出一片天

「我的生活只差一個不會動而已!」靠著嘴和聲控輪椅行動的陳建燁,四肢癱瘓不改樂觀的心,他學會網頁設計和視覺設計經營網拍女裝,走出自己的路。他說:「我只是生活、吃飯不方便,生命一樣是彩色。」他常以此奉勸脊損傷友走出來。

47歲的陳建燁坐在一輛特製輪椅車,靠著下巴、嘴和聲音控制車子,「人車一體」,四處走動,他製作網頁、視覺設計,一如常人,昨天他參加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身障者職訓成果展,秀出新設計傳單、菜單作品。

他說,16年前他做台電下包的高壓電維護工作,在彰化員林出車禍翻車,醒來在醫院不能動彈,他個性開朗,原覺得脊髓斷了會好起來,「到隔年才知道沒辦法好了」。

他在醫院治療復健住了3年,心想自己不能這樣下去,多年前參加網頁設計職訓半年,他二專電子科畢業,很快自職訓結訓,在家幫人做網頁設計,3年前,朋友找他做女裝網拍,他負責台灣銷售,由朋友在大陸出貨。

「我四肢沒力氣,吃飯、生活都要靠人幫忙,只能用聲控、嘴控和下巴,我卻不覺得與正常人有什麼不同。」雖然他用口控滑鼠比手控滑鼠花更多時間,構思之外,正常人花3天的作品,他要做4、5天才完成,但他有信心,「我做網拍,希望網站設計吸引人,不必花錢上網做廣告」。

陳建燁開導脊損傷友,「我們與正常人只差在不會動,其他有什麼差別,一定不要躲在家裡,走出來,生命才會變彩色」。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中秋佳節愉快!!!!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到了..月圓人團圓,身體別跟著一起圓囉!!

中秋節一定要吃『月餅』、『柚子』、『烤肉』吃的同時切記「八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月餅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1個月餅的熱量甚至比1碗飯的熱量(280大卡)還多,建議淺嚐即可,千萬別當成正餐!!!!

烤肉時應適量使用烤肉醬,以免鹽份偏高,肉類最好先醃漬後再烤,減少鹽份的攝取;主食類儘量選用蔬菜搭配著肉類一起食用,減少肉類的過度食用;肉類盡量選擇瘦肉、去皮的雞肉;海鮮建議是帶殼的海鮮或花枝、透抽等,降低油脂、熱量攝取。烤焦的食物不要吃,以免致癌,多利用鋁箔紙,減少食材直接接觸炭火,別吃飽的肚子,吃壞了身子!!!

柚子富含維他命A、C,含果膠及水溶性纖維與礦物質- 鉀,可幫助腸胃蠕動,降低血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等功效,也可幫助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卻也因為甜度高,熱量驚人,2片柚子熱量相當於60大卡,若吃下1整顆柚子,熱量相當於400至500大卡,直逼2碗白飯,建議適量即可,也不宜吃太多。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彰脊助自立 7脊傷人圓夢

為了協助脊髓受損的傷友擁有生活自理能力,彰化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推出「自立圓夢計畫」,7位傷友大聲說出他們的夢想,有人想學摩托車,有人想考汽車駕照,經過兩個月的特訓,他們都已圓夢,準備挑戰下一個夢想。

推出自立圓夢計畫
32歲的王婉慈,1歲那年因跌跤傷及脊椎,從此只能以輪椅代步,生活範圍受限,平時都在家裡幫忙做手工代工;30歲那年,叔叔載著她,進行有生以來最難忘的戶外旅行,那是從家裡北斗鎮到田尾公園遊玩,不到5公里的路程,她盼了20多年,停留的時間不到1個小時,但夢想在她心裡滋長,她希望有一天能「自己騎機車來這裡,把花一次看個夠。」

婉慈的夢想,因為「自立圓夢計畫」獲得實現,彰脊協會為她找來會騎機車的傷友擔任指導老師,經過2個月的密集訓練,上個月5日她到監理站參加筆試和路考,順利過關。

王婉慈學會騎機車
婉慈說,以前習慣用手轉動輪椅前進,剛學機車時很不習慣,因為變成用手「催」油門,不用太出力,車子就往前衝,克服心理障礙後,發現用雙手掌握機車方向的感覺很特別,可以跑得更快,她迫不及待有一輛機車,去發現更多新奇、美妙的事物。

陳彩華考上汽車駕照
47歲的陳彩華是中國籍配偶,剛嫁來台灣便到養雞場打工,不慎從大飼料桶跌下傷及脊椎,下半身不良於行。陳彩華早已學會騎機車,這次圓夢計畫她挑戰汽車,不惜舟車勞頓,天天到鹿港鎮一家專門指導身障者的教練場學開車,也於最近考取駕照,她下一個夢想是開車帶著家人去環島。

除了王婉慈、陳彩華外,還有張雅如、陳建璋、吳厚歧、高全進、賴進旺共7人報名參加「自立圓夢計畫」,分別有汽機車、電腦、繪畫等多項技能學習;這個計畫最早由聯合勸募協會提出,彰脊協會總幹事蕭吉生從網路上得知有這樣的活動,探詢協會傷友意向,幫他們寫企劃書,爭取到16萬元經費,協會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幫傷友達成夢想。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2010馬路好行.人行無障礙大獎 正式起跑~~



※提報日期:99年8月21日起至99年9月30日止

※活動相關評選及報名方式在活動網頁有很詳細的介紹唷!!!
>>>>前往活動相關網站

>>>營建署相關消息

「人行環境無障礙」之完善與否,是城市進步程度的重要評量指標,為符合社會公平之精神,使無障礙環境推動建立新的里程碑,並達到永續運輸之目標,內政部營建署已推動該項政策達四年之久。為讓社會大眾共同為「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的改善」盡一份心力,期勉大家攜手創造無礙、安全、舒適的道路人行環境,故辦理「2010馬路好行.人行無障礙大獎系列活動」,活動由內政部營建署主辦,並委請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執行。

「2010馬路好行.人行無障礙大獎系列活動」將透過政府及民眾推薦,並由專家學者及社福團體代表評選,由全台25縣市中選出10條優良無障礙人行道;為鼓勵社會大眾踴躍報名推薦生活周遭的優質無障礙人行道,特別提供「報馬仔獎金」與「摺疊式腳踏車抽獎」,作為獎勵,期待透過本項評選發掘台灣各角落真正無礙、安全、舒適之「好行馬路」作為典範。
此外,將於評選完成後,舉辦北、中、南、東共4場巡迴講習座談及成果展覽。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父扶持脊傷子 「小萬」故事夯

人稱「小萬」的萬其澤,大學在熱門樂團擔任主唱,前途一片看好,不料畢業前夕不慎摔車,導致頸部第五節破裂性骨折,從此生活「彩色變黑白」,還好「萬爸」萬政章一肩挑起,五年來,父子攜手走出人生低潮,他們的故事成為「行善盡孝」代表。

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上個月推出「行善盡孝88樂專案」,捐款三千元就有市價兩千元手臂式血壓計,持續到九月底,推出以來搶購一空,中心向贊助廠商爭取更多名額,也好奇為何如此搶手?後來才知好多人看了「小萬與萬爸」故事大受感動。

走入脊髓潛能中心,會看見一對父子形影不離,基本上,中心患友經過訓練,要有獨立生活能力,但高部位(如頸部撞擊)損傷患者沒這麼幸運,根本沒力量自理,廿四小時要人來幫助,「萬爸」是最好的守護者。 事實上,萬家有四位子女,小萬排行老二,七十年次的他,有著阿美族原住民熱情及好歌喉的特性,五年前讀苗栗聯合大學,與同學組成「傑文斯」樂團,四處演唱受歡迎,男主唱小萬更是焦點,但上帝給萬家一個艱難功課。

畢業前夕,小萬騎車撞車,醒來脖子套上頸圈固定,心中充滿疑問與不安,經過八小時開刀脖子不痛,但身體還是不能動,陷入愁雲慘霧,好在萬家都是虔誠基督徒,透過信仰,他漸漸從谷底爬起來,學會網頁製作,但衛生盥洗要人幫忙,「萬媽」有陣子還可以幫助。

不過,小萬個子很壯,終究還是要男士來搬上搬下,萬爸只好辭去台中梧棲的工作,專心陪伴,好在小萬也很爭氣,網頁設計能力強,開始賺錢謀生,萬家父子總是笑臉面對人生困境,彼此打氣鼓勵,感染其他人。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愛很大 網路闖關礙不怕!網路遊戲

前往遊戲網址>>>『愛很大 網路闖關礙不怕』網路遊戲

為了推廣無障礙觀念,讓障礙者與非障礙者能夠享受同樣友善的環境,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特別結合青少年喜愛的線上遊戲,設計出「愛很大 網路闖關礙不怕」網路小遊戲,即日起至11月30日於網路上進行積分賽,並提供Wii、PSP及Ndsl等大獎吸引參賽者,推廣「環境無障礙」觀念至所有喜愛網路遊戲的廣大族群。

「環境無障礙」的觀念,除了應加強在硬體方面設置更多無障礙的友善設計外,更重要的是建立人們對於障礙者的正確觀念與態度,因此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希望藉由『愛很大 網路闖關礙不怕』網路遊戲,引導社會大眾在面對障礙者時抱持友善及協助的態度,以降低環境對障礙者的限制。遊戲中除了以文字內容推廣無障礙觀念外,還以圖像表現障礙者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困難,並有情境模擬如何正確協助障礙者克服障礙。

許多人不知道:輪椅族遇到較陡的斜坡必須請旁人協助才能上下、協助視障者過馬路是絶不能拉住導盲手杖。環境中有許多“無 障礙”斜坡的設計,其實是障礙重重,因為過陡或過窄的斜坡無異是在考驗輪椅族的臂力與操控技巧,也使輪椅面臨翻車的危險,這時,就需要旁人的協助,用倒退 的方式緩緩將輪椅扶下斜坡才不會有人車分離的危險。也有許多人好心想協助視障者過馬路時,一把抓住導盲杖向前衝,結果卻造成視障者跌倒在地的情況。其實協 助視障者時,應讓他的手搭住您的肩膀,讓他仍然能使用導盲杖確定腳下的路面狀況,才是正確的引導方式。

將這些一般人不曾注意到的無障礙觀念,用輕鬆有趣的遊戲方式呈現,除了讓網友們能從遊戲中吸取新知,更希望在遇到障礙者時,人們能夠多一份同理心並進一步提供友善的協助。

「愛很大 網路闖關礙不怕」
(一)活動期間: 即日起至11/30止
(二)前三名獎品:
第一名:Wii遊戲機
第二名:PSP掌中遊戲機
第三名:NdsL掌中遊戲機
第四、五、六名:台啤籃球隊全體球員簽名籃球一顆
前30名註冊會員還可得到La New活力熊證件帶一條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半身癱了 搖滾輪椅舞動生命

為殘障朋友服務的低底盤公車啟用典禮,柯坤男、殷建平坐輪椅大跳「YMCA」,不料天雨地滑,輪椅翻倒人差點飛出去;觀禮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一個箭步,正想扶他起身時,他已俐落的調正輪椅,繼續轉動霹靂舞技。代步輪椅變風火輪,在掌聲中盡情舞出光與熱。

柯坤男、殷建平成立台中市第一支走搖滾風的哪吒輪椅舞,一圓身心障礙者跳舞的美夢,能面帶笑容,帶動全場群眾熱舞,是歷經過廿多年癱瘓歲月,擦乾淚水和汗水,重新改寫自己的人生故事。

柯坤男高中是學校排球校隊,高壯身材有很多女同學愛慕,但有天布置禮堂誤踩石棉瓦,從屋頂摔落地下半身癱瘓。

「那時真的想不要活了」,脊髓損傷協會成員探望,發現和他同命運的人照常過日子,不甘坐輪椅,一聽到音樂,運動細胞馬上活過來,有別輪椅族流行跳國標舞,他決定跳熱力四射的輪椅霹靂舞。

柯坤男也是殘障桌球好手,今年拿下法國國際桌球公開賽男子團體賽亞軍、台北國際桌球公開賽男子團體賽冠軍,昨榮獲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生命鬥士獎」,年底將赴大陸參加「殘障亞運」。

殷建平高一時,借朋友機車狂飆撞上電線桿,胸椎受重創動彈不得,在床上躺三年,希望變絕望,母親鼓勵殷建平勇敢以輪椅啟動人生步伐。

五月剛和愛心社工結婚,找到人生良伴,擔任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以自身經驗陪伴癱瘓者度過考驗,現和柯坤男組成搖滾輪椅舞,極佳默契和精湛舞步,希望吸引更多身障者加入。

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表揚八位身心障礙體育生命鬥士,其中台中地院書記官魏美惠雙胞胎,姊姊未罹患小兒麻痺症,她以輪椅代步發憤苦練桌球,得獎金不買新衣服,全部請教練投資自己,摘下殘障奧運桌球銀牌,為國爭光,成為台灣輪椅桌球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