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11/23~12/18明道大學~「泥的旋律」- 許宗煥陶藝創作展。


經過二十幾年的粹煉,許老師陸續獲得台灣省第六屆傑出殘障青年『金毅獎』、中華民國第二屆殘障創作楷模『金鷹獎』、中華民國第二屆『生之勇者~大勇獎』、當選八十九年救國團『青年獎章』的肯定,四次進入總統府獲得總統、副總統召見。

許老師回想一路走來,當時對陶藝的堅持,才造就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或許就是這樣的意志力累積,才有現在豐碩的成果。


泥土,來自於原始、來自於卑下,而在以農為本的鄉村,土地也是最重要的資產,『有土斯有財』看似無用粗鄙的泥土,卻孕育滋養著萬物。許宗煥老師,是彰化縣大城鄉出生的孩子,對土地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
明道大學特別邀請許宗煥老師於11月23日至12月18日在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泥的旋律-陶藝創作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及品味。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菸捐濟貧 減免健保 下月起跑

中國時報 2009/11/21

經濟不景氣,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繳不出健保費。健保局總經理鄭守夏昨天宣布,近貧家戶十二月一日起,可主動提出保費減免,由健保局代位向國稅局查證所得;核定者,最高可免繳一半保費,最低減免四分之一,兩者皆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付,受惠人數約四十七萬人。   

補助標準因最低生活費額度各地不同,分為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金門縣與連江縣,以及上述之外的台灣省其他縣市。家中每人每月未達當年最低生活費一‧五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一倍者,菸捐補助一半的自付保費。   

例如台北市一戶四口之家(夫妻撫養兩名廿五歲以下還在念書、沒有打工收入的小孩),夫妻月收入合計四萬元,平均每人一萬元,即符合上述補助標準。但其中若有成年親屬有工作能力但卻選擇不工作,其個人月薪須以基本工資每人每月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採計。   

菸捐補助四分之一健保費者,家戶每人每月所得須介於最低生活費標準一‧五至二倍之間,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一 ‧五倍。按此規定,補助標準最高的是台北市,每人所得範圍須在一萬七千六百五十六元至二萬六千四百八十三元之間,最低的是金門縣、連江縣的一萬一千一百至一萬四千八百元。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身權法門檻高 庇護工場難生存

自由時報 2009/11/18












嘉義市脊髓損傷協會積極辦理脊友的電腦職業訓練,並設立工作室,但去年7月實施,規定庇護工場要負擔學員勞健保費及退職準備金,造成很多庇護工場關門,協會工作室也難以生存,質疑此法名為保障身障者,反讓身障者生活不保。

脊髓損傷者協會連續辦理電腦、網路等相關的職業訓練,最近一期舉辦運用電腦進行商品設計的職業訓練, 昨日舉行結訓,展示學員所設計的商品,包括名片、信紙、禮品包裝紙、商品包裝外盒、CD封面、T恤、帽子等等,其中有位學員楊志宸因職業能力足夠,10月時已由市府轉介到民間公司任職,是該會職訓以來第一位進入職場的學員。

協會總幹事黃清助表示,接受職訓的學員都是重度與極重度的脊傷友及腦麻等身心障礙人士,要與常人在職場競爭本來就不容易,因此協會去年成立工作室,希望讓學有所成的學員能夠學以致用,並自力更生。

不過去年7月政府修訂實施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庇護工場必須聘僱包括管理、技術、行銷等5位專業人員來經營,且須負擔學員的勞健保費及提撥退職準備金,保障身心障的權益。

逾半庇護工場持續虧損
黃清助說,原本庇護工場生存已不易,此法實施後,因人事相關費用負擔太大,根據心路基金會在今年9月的調查顯示,全國155家的庇護工場,現只剩91家,還有超過一半的庇護工場持續虧損中,而協會附設的豔紫荊工作室,必須向政府申請設立庇護工場,才能納入政府優先採購對象,卻也因而打退堂鼓,但如此一來,工作室沒有政府優先採購的支持,也很難生存。

反讓身障者生活不保
黃清助認為,身權法立意雖好,但門檻太高,庇護工場無法生存,反而讓身心障礙者生活不保,希望政府能漸進輔導,先讓庇護工場能生存,才能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礙找碴票選活動開始囉....


將近一個半月的礙找碴活動,共有32件照片、4件影片投稿,每一個稿件都看得到投稿者的用心,也相信引起大家對於無障礙環境的關注。
16日的上午,邀請三位於無障礙環境推廣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專家擔任評審,第一階段先挑選了本次活動的入圍作品
接下來即是進行網路票選活動,請各位為你心中的理想作品投下你神聖的一票,依投票數,選出照片與影片各一名的網路人氣獎!!

投票期間:98年11月17日 中午12:00 ~ 98年11月30日下午17:00止
票選辦法:
1.照片與影片為分開投票,請於投票網頁中點選照片或影片的選項分別進行投票。
2.投票次數不限,惟每人每天僅可對自己喜愛的一張照片或一部影片各投一票。
3.參與票選的網友請務必於票選後確實填寫姓名、電話、地址、E-Mail等個人基本資料,以利於活動結束後抽出參加獎得主,並可順利將獎品寄出。

想知道有哪些入圍作品?想要投下神聖的一票....GO~
趕快...趕快.....進來《礙找碴票選活動
相關資訊請密切注意>>>殘盟部落格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身障者居家值機 幫企業年省百萬

身心障礙者不再是職場上的負擔,還能幫老闆省錢!勞委會首開國內客服中心先例,聘用8位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透過電信科技、網路等設施,讓他們不出門也可在家值機工作,負責提供職災勞工電話諮詢。職訓局預估,一年可幫企業省下80~130萬。

勞委會今發表「居家值機實驗計畫」成果,主委王如玄表示,雖然今年7月開始施行「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新制,明訂各級單位及民營企業的進用人數,但仍有部分企業擔心,身障者體能無法適應職場環境與工作需求,因而缺乏僱用意願。

職訓局自今年3月開始實施「居家值機計畫」,至10月底電話總服務量達2萬多通,應答率100%。王如玄希望,未來外包式總機服務、綜合型行政業務、外撥電話調查、活動邀請及跟催、外撥關懷服務及產品報修業務等工作,企業可讓身障者採用「居家值機」模式進行。

「聘用身障員工也可省錢、做公益。」周惠玲說,企業若聘用身障者「居家值機」,不但可解決不足額進用身障者的問題,也可降低企業在場租、水電管理等成本,估計一年可省下80~130萬。

目前中華電信已與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合作,僱用盲生以電話調查客戶滿意度。中華電信客服處處長簡志誠說「居家值機將是未來趨勢」,不僅節省社會、企業成本,身障工作者的流動率也較低。

周惠玲表示,「居家值機」目前已有伊甸基金會桃園縣脊髓損傷者協會中華電信等接洽。明年起,勞委會也將以加值輔導補助,獎勵企業僱用身障者,如3個月內僱用身障者3人以上,且同一時期就業連續達30天,每人每月可補助新台幣3000~6000元,最長補助18個月。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DIY手工皂 脊髓病友學專長

自由時報

「植物油加上氫氧化鈉,隔水加熱,順著同一方向攪拌均勻」,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邀請手工皂達人張錦龍傳授脊髓損傷者手工皂DIY,學習第二專長自力更生,開發適合各種膚質的一系列手工皂。

具有獸醫師資格的張錦龍,也是手工皂達人,他說,手工皂使用的都是天然材料,沒有化學成分,對肌膚沒有負擔。

氫氧化鈉加水,調配適當比例的椰子油、芥花油或橄欖油等植物油,放入鍋中隔水加熱或直接放在電磁爐上加熱,慢慢倒入調好的氫氧化鈉,以同一個方向均勻攪拌,讓油水分離完全皂化,約30分鐘左右,呈現濃稠狀後,就可以倒入模中等待乾燥成型。

張錦龍說,還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咖啡粉、精油等,就可以製作手工咖啡皂、精油皂。
張錦龍說,冬天或膚質較乾的人,甘油的比率就多一點,濕氣多的季節或油性肌膚的人,鹼化比率高一些,可依個人膚質設計。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半癱學電腦 阿洋積極站起來

自由時報 2009/11/01

烘焙工廠擔任維修工10多年的阿洋,年初開心迎接兒子誕生,未料歡樂時光不到一個月,因工作意外致下半身癱瘓;他選擇面對,積極復健,努力重回職場,成為勇敢的生命鬥士。

阿洋與妻子結婚10多年,育有2女,經過多年努力,年初生下小兒子。今年2月,雇主臨時要求阿洋到屋頂修護排煙管,雖非份內工作,阿洋仍聽命爬上高處工作,因無安全防護措施,一個腳步沒踏穩,竟從高處墜地。

意外造成阿洋第12節脊椎骨折、神經受損,送醫開刀,胸部以下癱瘓無知覺。一度失去求生的意念,摸著無知覺的雙腳,阿洋說,「想到一輩子再也無法站起來,完全沒有活下去的勇氣!」

高縣勞工局職災個案管理員介入輔導,協助他申請失能給付、看護補助,並連結高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幫阿洋渡過難關。阿洋表示,受傷9個月了,疼痛仍如影隨形,沒有絲毫減緩,醫師說疼痛會跟著他一輩子,「既然不能改變,只能把疼痛當作身體的一部分,接受它、適應它」。

目前阿洋正努力復健,雖然下半身癱瘓,他決定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手機維修職訓,希望儘快重回職場,不被命運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