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花博演唱會 輪椅族有專區

台北市政府17日晚間舉辦花博演唱會,邀請花博親善大使伍佰、S.H.E 、林志玲及周杰倫熱力開唱。市府表示,將劃設可容20部輪椅、配有無障礙廁所的專區,歡迎身障朋友一起搖滾。

花博將於11月6 日開幕,台北市政府將於10月17日晚間7 時至10時,在市府前廣場舉辦花博演唱會,並為身障人士劃設輪椅族專區。

依市府規劃,輪椅族專區將設於新仁愛路、基隆路口附近,場地約20坪,可容納約20部輪椅,並配有無障礙廁所,方便身心障礙人士就近使用。此外,為避免現場人潮擁擠影響專區安全,市府集合警察、交通、衛生等局處,召開跨局處協調會議,研擬醫療後送路線及現場安全維護方案,讓輪椅族盡情聽歌、看秀、瘋搖滾。

社會局表示,有興趣者可向社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02)23821086及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報名(02)27886455。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輪椅運將邱垂錦 樂行復康


邱垂錦親自示範如何開車,接送行動不­便的輪椅族。


二十七歲時,因意外而終身必須與輪椅為伴,現年六十二歲的邱垂錦回憶當時表示,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是他勇敢面對生命的最大依靠。如今退休的他,也投入彰化縣復康巴士駕駛的工作,並分享自身經驗,解答照護問題,也鼓勵身障朋友千萬不要放棄。

擔任復康巴士駕駛已八年,邱垂錦參與過許多乘客的生命故事,來自乘客的感謝更鼓舞他繼續堅守崗位。在他的乘客當中,有一名嶺東技術學院的學生,在四年的求學期間,每天都由他接送上下學,現在已順利畢業,並且在醫院找到了工作。邱垂錦非常開心看到孩子能夠突破肢體障礙的限制,得到很好的成就!他也曾經接送一位因為脊椎受傷、多年不曾出門的病友到台北探望姊姊,三十年沒見的姊妹一見面就相擁而泣,那一瞬間,長途開車的勞累似乎都消失了。也呼籲各界多發揮愛心,讓身障者,能多一份工作。

好片介紹『阿輝的女兒』

每個人生命都有缺憾!
唯有夢想與勇氣,讓一段[看見愛]的奇異旅程,就此展開…
10月22日(五) 晚場起 感動上映~

阿輝的女兒相關連結:
>>無名小站
>>Facebook
>>Yahoo電影

國內第一部視障人士主演的電影「阿輝的女兒」,雖然少了企業財團的財力奧援,但也讓電影的拍攝更具彈性,導演大膽起用一位完全沒有演出經驗的視障復健師擔任男主角,以素人演員演出真實視障人士的世界。
也因為沒有視覺經驗的影響,視障朋友的演出方式少了模仿,卻多了發自內心最直接的感動。

主演男主角「阿輝」的林復生,目前職業為病後復建師,由於在兩歲因為發燒失去了視力。完全沒有視覺經驗的復生,很難想像戲劇中,一般明眼人形容的「表情」及「動作」,因此「阿輝的女兒」拍攝過程比起一般電影更來辛苦與緩慢。
在教戲的過程中,導演辛建宗以及擁有豐富演出經驗的戲劇指導班鐵翔,除了需要以生動的語言「說戲」外,更常常直接手腳並用,親自以手在復生的臉上「捏」出表情,或是讓復生以手代替眼睛,感受肢體的動作。
這是習慣以眼睛感知世界的明眼人,很難想像的狀況。

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身心障礙生助學金實施辦法

詳細請上>>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

一、依財團法人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身心障礙生助學金實施辦法規定,訂定本要點。

二、申請資格: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之學生,當年度考取國內各大專院校(含)以上學校者,已申請錄取者不得再次提出申請。

三、錄取名額:每學年以不超過50名為原則,每人頒發助學金新台幣壹萬貳仟元整。

四、申請時間:每年10月1日至10月20日。

五、申請程序:
1.申請人應檢附相關資料,於截止日前向中國國民黨所屬各縣市委員會提出申請。
2.各縣市委員會請於10月25日前逕送財團法人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審議。
3.申請人應檢送下列資料:
⑴申請表乙份
⑵錄取通知(成績單)影本乙份
⑶學校註冊證明文件影本乙份
⑷低收入戶證明乙份
⑸身心障礙手冊影本乙份

六、審核原則:本助學金不朔既往,悉以當年度考取者為發放對象,申請人超過名額時,由本委員會依申請人家庭經濟狀況,審定得獎人,家境清寒者優先發放。

七、公開表揚:本會於每年十一月上旬個別通知得獎人,公開場合辦理助學金發放事宜並由本會董事長頒贈。

八、核銷結案:經核定之得獎人需簽具獎助金領據繳交本會,否則全額繳回核定獎助金。

九、附則:本要點經本會核定後實施,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公布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