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癱瘓人生「畫」奇蹟 楊國珍迎新生

楊國珍二十年前因車禍致頸部以下癱瘓,當時二十八歲的他事業如日中天,卻從此癱瘓在床,直到八年前他才走出憂鬱,五年前開始在床上側躺咬筆作畫,畫出了他的想法及生命力,數十幅素描作品十七日起在彰化縣文化局展出。

咬筆作畫 活出生命力
楊國珍的素描作品寫實細緻,每一幅A4大小的作品,卻要花他四、五天的心力,因為他只能側躺咬筆作畫,一再地以筆加重線條;他的畫作也顯露出他內心的渴望,一幅「兒時記趣」畫出他小時候翻牆偷水果的深邃記憶,對此作品,他笑得開心說,他好想回到小時候。

四十八歲的楊國珍表示,他是鹿港鎮人,二十年前的高速公路車禍,讓他陷入長期無休止的噩夢當中,當時他是生產水龍頭等衛浴工廠的老闆,從意氣風發,突然變成連身體的動作都無法支配。

楊國珍說,生命驟變,讓他無法面對,整整有十二年,他極度的失落與自卑,除了母親的細心呵護與陪伴之外,他把心門鎖上與外界隔離,直到八年前,在同是脊髓損傷的同夥鼓勵下,他才慢慢走出憂鬱,也懂得用正面積極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五年前,他在畫家沈宗儒的指導下,開始咬筆作畫,迎向社會。

揮別陰霾 歡喜開個展
楊國珍個展開幕時,楊國珍的父母及脊髓損傷的朋友都到場祝賀,八十二歲的爸爸還親他臉頰,現場洋溢著歡樂。

楊國珍表示,陷入低潮的朋友,千萬不要放棄對自己生命的支配權,勇敢的去當一個追夢人。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脊傷不失志 學編氣球織夢想

充滿陽光氣息的脊髓損傷患者王婉慈從未上過學,全憑自學和兄姊教導,今年拿到機車駕照,正式上路第一天,就直驅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擺攤,賣起她最拿手的造型氣球;她說,自己出門賺錢的感覺真好!

33歲的王婉慈,臉上總掛著笑容,可愛的娃娃臉,常被誤認為是國中生,幼年坐三輪車後座不慎摔倒,走路雙腿會發抖,父親帶她遍訪名醫,但仍在3歲時無法步行,從此以輪椅代步。

「難道我要這樣過一生?」王婉慈苦笑回憶,她曾陷在悲傷的漩渦裡頭,看著別的小孩跑跳遊戲,自己卻只能在地上爬,一度有一了百了的灰色念頭,但想到疼愛自己的父母和手足,還是決定樂觀開朗過日子。

早年學校殘障廁所設備不完善,王婉慈無法單獨如廁,母親又無法全程陪讀,她無法上學,只能在家中跟著母親做家庭代工,利用看電視節目學習認字,兄姊再教她國文、數學,所以她考機車駕照筆試時,一點困難都沒有。

「我的夢想就是,靠自己的力量,有穩定的收入!」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婉慈開始學習騎乘殘障人士專用的機車,從害怕到建立信心,後再參加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開辦的造型氣球班,努力學習一技之長。

她拿到駕照後第一次騎機車上路,就是從北斗鎮出發到田尾公路花園擺攤賣造型氣球,一整天下來賺了數百元,讓她心花朵朵開,因為這比她做家庭代工收入還高,靠自己踏出家門第一步之後,她為自己許了一個願望,就是賺更多的錢,帶著爸媽全台走透透!

脊友開心農場 種菜兼復建

「生命要活得有意義,就要來這裡上一課生命教育」,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李志琴,去年配合協會「生活自理重建中心」計畫,開闢「開心農場」,讓連坐穩都困難的脊髓損傷者在農場中自理訓練,重新「走」出人生。

擺脫困境 肯定自我價值
李志琴以自己為例,在脊髓損傷後,終日與輪椅為伴,人生頓失立足點,失去面對人群的勇氣,因為害怕旁人「關愛」或「歧視」眼神,一度逃避現實,但為了生計,投入農園中,以果樹為伍,草地為家,卻也開創出另一番局面,如今不僅能養家活口,也重新肯定自我的價值。

李志琴表示,這塊讓他置死地而後生的果園,因柳丁價格崩盤,走向廢園一途,但他與這塊土地有深厚感情,也深知農耕生活,能重振脊髓損傷者體魄,讓他們在從農業中復建身體,所以將農地規劃為「開心農場」,讓傷者能在農場中,學習農業技能,不再凡事依賴政府或家人,真正成為能夠「自理」的有用之人。

學習種菜割菜 很有成就感
目前開心農場有植栽、無障礙步道舖設、雞舍、玉米田、菜園,可容納四到五名肢體障礙者在此復建,讓傷者有一個重新再出發的起跑點。摘空心菜對一般人而言,輕而易舉,但對脊髓損傷者而言,卻難如登天,必須經專業訓練加輔助器材才做得到,示範割空心菜的脊友表示,一開始她連坐都坐不穩,且因手部力道不足,不僅割不了菜,連工具都會掉在地上,但當能完成一手「割」菜一手接「菜」時,不僅有成就感,手部肌肉也更強壯,距離復健又向前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