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潛發中心的小明大哥上新聞嘍!

潛發中心的小明大哥上新聞嘍!


小明大哥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個樂觀積極的人,

不管舉辦什麼活動,總是見他親力親為,到的比誰都早,離開的比任何人晚,

林董的紀錄片中,你也看得到他的身影唷!


另外,潛發中心現正籌畫的新生命之家

還有高達二千萬的缺口,

也還請大家繼續支持,給脊傷人鼓勵!





脊傷人張世明巧捏氣球 人生變多彩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傷友張世明,就讀大學時因為脊髓腫瘤開刀失敗造成癱瘓,卅四年來,他走過小便用尿套、大號用手摳,在家躲了十五年;如今他跨出家門、坦然面對癱瘓人生,因為擅長捏製造型氣球,成了被大人、小朋友包圍的「街頭藝人」。

一身小丑的逗趣裝扮,五十六歲的張世明,端坐在輪椅上,正使勁地把一條條不起眼的長形氣球,不消幾分鐘化為可愛的頑皮豹、貴賓狗等造型,看著孩子拿到造型氣球時那種愛不釋手的表情,他愈捏愈起勁,樂得一雙巧手當四肢。

時光倒回民國六十二年,當時就讀大學建築系的他,原本是籃球場上的運動健將,上大三時經醫院檢查出脊椎有陰影,原本以為手術會像割盲腸般快速又簡單,沒想到,開完刀後,因為傷及中樞神經,造成椎脊第六節以下癱瘓,下半身完全沒有知覺、大小便失禁。

休學後回到新竹老家,張世明說自己足足在家「關」了十五年,直到卅七歲那年一場嚴重的胃潰瘍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頓時覺得「生命無常」,在照顧他的護理長鼓勵下參加身心障礙職訓團體的電腦程式設計職訓,十二年前轉到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中途之家擔任企劃工作。

張世明這十幾年經常四處「趴趴走」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脊髓損傷病友,並且出席各種脊髓損傷病人的職訓場合鼓勵和他一樣的脊髓損傷朋友走出傷痛,自力更生。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行無礙生活網獲獎啦!

在這邊很恭喜朝富大哥經營多年的行無礙網,
不負眾望的摘下全球華文部落格首獎,
朝富大哥的用心經營終於獲得肯定,
也請大家繼續支持行無礙生活網。



原文引述如下:

http://www.sunable.net/sunhome/node/582

行無礙-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公益應用首獎
sunboy @ 十二月 22nd, 2007

在聖誕節到來的前夕,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給了行無礙生活網成立7年來最大的鼓勵,我們獲得了公益應用部落格首獎,從阿孝老師口中宣佈的時候,興奮地差點忘了要推著輪椅上去領獎。

評審對行無礙獲獎的理由是:榮獲首獎的《行無礙生活網》訊息和行動俱佳,一方面提供全國身心障礙活動行事曆無障礙線上地圖無障礙生活資料庫、並進行國內外身障網聯播;另一方面開放網友推薦無障礙地點、舉發有障礙空間,並且實地勘查、督促改革,還舉辦國內外無障礙旅遊活動。內容實用、檢索容易、參與熱烈、成效卓著,贏得評審團高度讚賞和敬佩。

能夠讓網路資深評審們看到我們的努力並給予肯定,對於一路走來辛苦耕耘的許多伙伴們來說實在是意義重大,記得1998年在殘障聯盟負責與開拓基金會建置「身心障礙服務資訊網」時,網路運用讓我對身障者的未來有了不同的想像,後來更建置了「E能網」,更加深了自己希望建置另一個無障礙生活資訊的網站,在2001年7月,終於夢想實現,行無礙生活網創立,在網路上和許多素未謀面的網友們為無障礙來努力。

網路時代的到來,提供了弱勢身心障礙者一個可以公平發聲的機會,就如同「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雖是既無名氣,又無資源的小單位,但只要我們願意努力,網路就讓我們也能公平地獲得曝光及宣傳理念的機會;「部落格」及「Web2.0」在今年則進一步提供了我們善用網路的工具,特別是透過小功能「混搭」的方式,讓行無礙更豐富,串連起更多的可能!2006年我們透過部落格的小貼紙串連活動,選拔出「台灣20大障礙地點」,不僅迫使內政部提前公佈十大最礙的地點,李逸洋部長更親自出席頒發台灣最礙獎,從網友提供及評選的地點中,己超過一半以上被改善,證明了用網路改變世界的無限可能。

今年對行無礙真是深獲大家肯定的一年,從9月開始獲得行政院研考會「網際營活獎」、12月獲得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TW新人王網站評審特別獎」,以及全球華文部落格的「公益應用部落格首獎」,一路走來,我們要感謝許多參與的伙伴,及關心的朋友適時地給予行無礙幫助,讓我們能在今天以亮麗成果獲得評審的賞識。 推動社會福利的路途仍是遙遠,漫漫長路,在這條推動無障礙的路上,我們邀請你(妳)繼續與我們作伴~!!

特別感謝:

工作團隊-珆如,小齊, Drake,Naomi文徵,舒君,守倩,小江,鯉綺

支持伙伴-DearJohn,阿潑,老夫子,Bart王順民老師,阿孝老師,殘障聯盟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脊髓損傷患者 運動員不少

2007.12.18  中國時報 脊髓損傷患者 運動員不少 張翠芬/台北報導

 過去醫界認為,脊椎一旦受傷神經功能將永遠無法恢復,楊詠威教授用10年的時間每天在研究室工作10多個小時,希望找出解答。每次看到脊損病人眼裡閃耀著期待的光芒,他說:「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別去拒絕未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試試看!」

 楊詠威因擔任「超人」克里斯多福.李維的主治醫師而聲名大譟,超人曾稱讚楊醫師是真正為病人帶來「希望治療」(Hope and Cure)。

 和李維私交甚篤的楊詠威,談起超人,仍深感哀傷,他說,超人是因為使用抗生素導致低血壓而過世,並非長期臥床的後遺症;他的太太隔年也因肺癌病逝,兩人的兒子現在15歲了,很勇敢也很樂觀。

 楊詠威說,不少脊髓損傷患者是運動員,亞太這項大型計畫中國的代言人,是中國女子體操跳馬冠軍桑蘭,她1998年在美國紐約比賽前的熱身活動生意外,不幸頭部著地,頸椎受創,重傷癱瘓,至今只能以輪椅代步。

 楊詠威感慨的說,頸椎受傷的運動選手只有10幾、20歲,最小的才6歲,卻得面對一輩子傷殘的殘酷考驗;他希望能盡快完成實驗,醫治這群年輕生命

 在美國,許多醫生對全癱的病人是不做任何治療,楊詠威卻不願意輕易放棄;他認為:「這是一條很長的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尤其是「看到病人眼睛閃耀著期盼的光芒,我心裡好害怕」,雖然肩負沉重的責任,他知道他一定要走下去!

雞尾酒療法 點燃脊損者生機

2007.12.18  中國時報 雞尾酒療法 點燃脊損者生機 張翠芬/台北報導

   國際脊髓醫學權威楊詠威教授,來台展開亞洲人體試驗合作計畫,慈濟醫院將篩選出20至80位病患參與此一長期研究。

 國內每年約有1000多人脊髓損傷,許多患者癱瘓多年,累積人數達數萬人,醫學界正展開臍帶血幹細胞等雞尾酒式的組合療法大型研究計畫,點燃脊髓損傷者重新站起來的一線希望。

 ■已故「超人」的主治醫師
 國際脊髓醫學權威華裔學者楊詠威教授日前來台,與慈濟醫院簽署跨國「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人體實驗計畫」,楊詠威是已故影星「超人」克理斯多福.李維的主治醫師,也是目前神經醫學界在脊髓損傷急性期注入大量「甲基類固醇」標準治療方式的發明人。
 他發現,脊椎在受傷8小時內給予高劑量的甲基類固醇,能夠保全傷者20%的神經功能,使傷者可以自行呼吸,不必依靠呼吸器;或讓傷者保持行走能力,不必終生坐輪椅。楊詠威也因此在2001年獲《時代》雜誌選為美國18位最佳科學家及醫生之一,當年入選者共有兩名華人,另一名正是治療愛滋病的專家何大一博士。
 楊詠威說,動物實驗已發現,神經細胞可以再生,目前除了移植臍帶血幹細胞,還可使用周邊神經許旺細胞、鼻腔黏膜細胞,並配合可促進神經細胞生長與活化的營養激素「鋰鹽」,就像調雞尾酒一樣,組合多種方法,來發揮最大的療效。

 ■神經再生的三個關鍵
 楊教授說,脊髓受傷後神經能否再生,有三個關鍵,一是神經不能完全被截斷,如同碰到斷崖,若沒有橋梁,神經根本無法長過去;二是神經修復再生需要時間,神經生長的速度大約和頭髮一樣,要重新連結起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三則是阻斷抑制神經生長的因子,以藥物刺激神經快速生長;目前雞尾酒組合療法已在中、港、台20多處醫學中心展開大規模臨床實驗,預估2010年會有具體的成果。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石明煌表示,慈濟醫療體系除了加入這項兩岸三地實驗計畫,每年也將派員到楊教授任教的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研習;慈濟將從脊髓損傷病友中,選擇受傷時間在一年以上,年齡在18至60歲,受傷位置以頸椎第5節至胸椎第10節之間的患者,由醫師以ASIA美國脊椎損傷協會的分類標準評估,篩選出20至80位患者參與此一長期研究;癱瘓臥床的病患重新站起來,將指日可待。

北區無障礙講習 行前通知

請各位報名北區無障礙勘檢講習(第二梯次/桃園場)的伙伴,
務必詳閱行前通知:
http://docs.google.com/Doc?id=dndb545_12fvgrzwc7
如有任何疑問,
請與我們聯繫唷!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照過來~聖誕禮品這裡買!


又到了感人溫馨的十二月份,

一連串的大活動都在這個月份,

平安夜、聖誕節加上跨年,

你/妳是不是早就計畫好要去那邊狂歡過節呢?


但是,參加PARTY總不好兩手空空的去,

又不知道要送什麼禮品好,

嘿嘿,推薦大家一個好地方:




勞委會職訓局 庇護工廠 網路商店

S-he Goods





可以買到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

又可以順手作公益,

這麼好康的事情,

一定要讓大家知道的啦!


在這麼幸福感恩的十二月,

一起散播歡樂、散播愛吧!



P。S 1. 目前勞委會職訓局除了網路虛擬商店S-he Goods外,

還有三家實體商店,分別位於: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新生路171號
營業時間:09:00 - 21:00
聯絡電話: 03-4226774
傳真電話: 03-4226448



地址:嘉義市玉康路160號
營業時間:09:00 - 21:00
聯絡電話: 05-2852698 轉115
傳真電話: 05-2852928



地址:高雄市五福四路19號
營業時間:09:00 - 21:00
聯絡電話: 07-5317775
傳真電話: 07-5316775


歡迎大家有空可以去逛逛。


P。S 2.如果各位社福伙伴,

也想要在這麼好平台上面販賣商品,

請趕快去問勞委會職訓局唷!!